国庆晚会将绘世界最大焰火画 焰火网幕最难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庆晚会将绘世界最大焰火画 焰火网幕最难办
2009年09月27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晚会将绘世界最大焰火画

  20台吹风机准备抗南风保画面

  昨天,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副指挥张和平透露,在10月1日举行的国庆联欢晚会上将燃放三幅世界上最大的焰火绘画。

  张和平说,焰火燃放将成为今年联欢晚会的一大亮点,而其中最为抢眼的又当属“焰火绘画”。届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光立方”主题表演区域的南侧,将有 6台250吨汽车吊吊起长90米、高25米的焰火绘画网幕。在晚会进行中,网幕上将完成三幅气势磅礴、美轮美奂的焰火绘画作品,每幅画燃放时间约为1分多钟。在焰火绘画燃放间歇,会有一面LED网屏升起挡住网幕作为联欢晚会的底景,上面将显示“1949——2009”字样。

  对于焰火画的内容和具体燃放时间,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表示,这些都是秘密,届时它们将配合音乐和情绪的发展,给大家一个突然袭击,带来最大的惊喜。甲丁称,这三幅画将为世界美术史留下一部作品,而且将有可能申请世界最大焰火绘画的吉尼斯纪录。

  如此奇思妙想、庞大的焰火绘画能够实现,除了艺术创意外,据联欢晚会技术制作总监于建平介绍,在技术方面也攻克了不少难点。

  最大难点是他们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通常一幅焰火绘画网幕的安装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然而10月1日当天上午有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留给联欢晚会设备安装、调试的时间只有不到5个小时。刚开始,大家都认为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经过两个多月的设计和方案论证,最后采用烟花预先安装、折叠存放、整体运输和整体吊装的方案,时间大大节省。为保万无一失,担任操作任务的首钢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练习好几遍。从8月中旬开始到现在,经过几十遍的演练,他们已经像是一部配合紧密的机器在运转了。

  焰火网幕的迎风面积足有2000多平方米,抗风能力要求非常高。网幕设计之初就在北京大学进行了吹风实验,目前的设计使其足以抵抗6级以下的风(根据烟花安全燃放标准,当风力达到6级以上不可燃放烟花)。此外,网幕底座重约120吨,既是存放网幕的箱体,也可以增加配重。

  还有一个也许许多人都没有想到的细节问题,就是如果国庆晚会当天刮起南风,焰火绘画的烟挡住美丽的画面可怎么办?这并没有难倒技术制作团队,指挥部专门从中影集团调来20台在电影拍摄中负责制造烟火效果的大型吹风机,一旦国庆当晚刮起南风,这些吹风机将用来吹开焰火绘画表面的浓烟。如此,焰火绘画将自始至终展现最美丽的景观。(牛春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