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头会馆》笑声背后是悲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窝头会馆》笑声背后是悲凉
2009年09月27日 10:3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创人员聊“窝头”

  林兆华:我真该给何冰一个拥抱

  首演之后,导演林兆华对人艺几位大腕的表演非常满意,尤其夸了何冰:“我在排练场时都没夸过何冰,我真应该给他一个拥抱。”何冰饰演的小院房东苑大头是戏中的主角,“这部戏成不成,很重要的因素在何冰。我第一次在排练场审查时,看了他的表演,心里就想:这戏成了!”

  何冰:这回我是得着便宜了

  “我觉得这回我是得着便宜了。有这么好的剧本,还有跟我搭戏的好演员,这么好的机会对于一个演员来说不会有几次。”可临到了首演这天,何冰还是觉得特别紧张,“演了这么多年戏这是没有过的。下午三点我在家就呆不住了,一缸子烟头,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抽的。”

  濮存昕:古月宗为我定做

  濮存昕在《窝头会馆》中头一次“破相”,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刚开始并没读懂这个剧本,刘恒说写古月宗这个角色时就想着让他来演,他才决定接演这个角色。“这剧本深了去了,然而在舞台上能否也做到深了去了,完成刘恒的深度?演100场以后会什么样?这些都取决于演员的表演。”

  戏外话

  新经典将要诞生?

  《窝头会馆》对于编剧刘恒以及何冰、濮存昕、宋丹丹这一代演员都有着特殊意义。

  这是刘恒的话剧处女作,几乎决定着他将来能在话剧这条路上走多远。上台谢幕时,刘恒先向演员深深鞠了一躬,随后向观众鞠躬,转过身又和林兆华拥抱在一起,对着何冰竖起大拇指,并把收到的鲜花抛到台下人艺院长张和平的怀里。在接受采访时,他一连用了好几个“伟大”来形容人艺、人艺的演员和呈现在舞台上的《窝头会馆》。“我的作品有很多弱点,但经过这些伟大艺术家的演绎,它在舞台上迸发出光芒,让我眼前一亮,让我对话剧这种形式有了全新的认识。”

  而人艺这些四五十岁的演员渴望着能在自己的艺术生涯巅峰时,独立于人艺前辈树立一个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经典,创造他们这一代的《茶馆》、《雷雨》。这次,他们终于碰到了难得的好剧本,因此从排练开始,就将这部戏当作一场必须胜利的战争。濮存昕突破自己以往形象饰演猥琐的古月宗,何冰在排练时每每流连在排练场舍不得回家,宋丹丹则把要做的手术往后挪。人艺的老艺术家们称赞说,这代演员已经有了他们自己的风范。濮存昕高兴地用一句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喜看青出于蓝色,未到人书俱老时。

  刚刚首演的《窝头会馆》并不完美,结尾尚显生硬,女性角色也比较单薄,演员表演则有些用力过猛,还需要在今后的演出中进行磨合和调整。但从剧本和舞台呈现来看,这部戏已具备成为经典的潜质,《茶馆》、《雷雨》不也是一场一场磨出来的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