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团不"跑"活不了 5大"演出院线"成救市良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剧团不"跑"活不了 5大"演出院线"成救市良药
2009年09月27日 11:2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演出也要“跑量”,赢得“规模经济效应”。剧团单在一个城市、一个剧场演,“活不了”。如今在国内——

  5大“演出院线”撑大演出市场

  一台海外剧目,一口气能演几场?演出商大多会说:两三场吧。如果一定要演10场呢?他们纷纷摇头:“这活接不了。”

  连演10场的海外剧目,可是个“大胖子”。上海市演出公司的演出经理朱国良因为吃“大胖子”被“噎”过一回:去年,阿根廷剧目《情迷探戈》来华演出,要求必须演10场。好不容易,朱国良安排《情迷探戈》在上海、嘉兴、福州等地演了8场,但得按照10场的演出费付钱给剧组。

  今年9月,上海市演出公司把创造全球巡演票房奇迹的时尚舞蹈《燃烧地板》接到中国来了。这回,朱国良不只让“地板”在上海“燃烧”,还找了西部演出联盟等“演出院线”。没多久,18场演出便一一安排妥当。

  今年8月,国家话剧院宣布建立“国话演出院线联盟”,至此,国内有了北方剧院联盟、西部演出联盟、长三角演艺联盟、东部剧院联盟等5大“演出院线”。它们在各自的区域范围里,整合资源,联手发力。

  “地板”在11座城市“燃烧”

  在上海大剧院演4场时尚舞蹈《燃烧地板》,主办方并不担心票房。10年来,《燃烧地板》已经在20多个国家142个城市里演出1300多场,几乎每到一地,哪怕是再次光顾,戏票都全部售罄。去年1月,《燃烧地板》曾在上海大剧院演出,3场5400张票子一售而空,连加座票都无一保留。

  这次再来,《燃烧地板》剧组开出了“苛刻”条件:来华5周,必须演18场以上,少于18场,也得按照18场演出支付报酬。朱国良想,《情迷探戈》演10场都没能办到,这18场《燃烧地板》可怎么安排啊?

  但《燃烧地板》的魅力,让舞蹈演员出身的他欲罢不能。朱国良决定试试看,便打电话给重庆正点文化公司的老总。那边一听是《燃烧地板》,立即说:“这台演出很好。我是西部演出联盟的成员,我来向西部联盟推荐。”很快,远在云南的昆明剧院在“重庆正点”鼓动下,主动找上门来了。朱国良大喜,决定把《燃烧地板》这次在中国的“首演”放在昆明。

  西部演出告捷后,转回东部是最好的策略。上海市演出公司又找到东部剧院联盟。杭州剧院、福州剧院等联盟成员联手砍价,以“团购价”接下了《燃烧地板》在杭州、福州等地的演出。就这样,《燃烧地板》从昆明起程,走过重庆、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北京、大连、长沙、福州、深圳等11座城市,串起了18场的巡演路线。《燃烧地板》在各地的火爆反馈回上海,主办方趁热打铁,预订下了上海大剧院10月6日和7日的档期。

  “团购”把演出费砍掉10%-30%

  2002年,美国拉斯维加斯的魔术明星布雷·丹尼斯来中国,要求演8周,然而上海的演出商实在无计可施。无奈,布雷·丹尼斯在上海连演62个“学生场”,凑足了8周的演出时间,票价低到四五十元。

  “演出院线”兴起后,境况就大不同。长三角演艺联盟旗下有32家演艺机构,一年演出2000多场。联盟理事长吴顺顺告诉记者:“我们的会员‘团购砍价’,能把演出费砍下10%-30%。合理规划巡演线路,巡演路费就能降下来。”长三角演艺联盟接洽荷兰皇家菲利浦交响乐团今年10月来华演出,乐团要求必须演出1周。消息由“院线”发出后,上海、南京、无锡、南通等地的演出商举手响应。这个95人的乐团,往返国际旅费要60万元。吴顺顺说:“如果乐团只在上海演1场,仅仅‘消化’国际旅费一项,每张演出票就要加价500元。如今有5座城市来分担,票价就能降低,演出商的获利空间也挤出来了。”

  看到“演出院线”的好处,最近国家话剧院也组建起了“国话演出院线联盟”,京城多家剧场加盟。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说:“我们这样的大院团,没有剧场,或单靠一个剧场,都活不了。”继在北京拥有演出院线后,国家话剧院还将在全国构建院线,织成一张“大网”覆盖各大城市。(张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