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古墓中神奇出现绝迹半世纪的狗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隆昌古墓中神奇出现绝迹半世纪的狗獾
2009年09月27日 14: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隆昌县文管所在勘察一座明代僧人墓时,意外发现绝迹该县半世纪的狗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隆昌:勘察古墓 发现绝迹半世纪的狗獾

  近日,隆昌县文管所田野文物调查队,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意外发现:绝迹隆昌50余年之久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狗獾,神奇地成对出现在一座明代僧人的古墓中。

  文物普查实地勘察古墓

  隆昌县文管所副所长杨俊介绍,1987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中,文管所曾将位于该县圣灯镇天螺山的明代僧人严巨光禅师的古墓,列入文物点实施就地封存保护。22年后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为弄清这座僧人古墓的现状,杨俊等人于9月18日上午来到天螺山,实地勘察古墓,以获取最新资料。

  严巨光禅师的古墓,位于圣灯镇东北方向约4公里的天螺山上,曾被盗过。古墓南北长6米,东西宽3米,封土高1.5米,呈三角形状;该墓为石室墓,墓室已遭损坏,石室门打开;室内刻有浮雕菱形牡丹图,十分精美;墓室内有一残碑,碑文残留着“‘严巨光禅师圆寂’叙州府富顺县……甲申”等字迹。隆昌建置于明朝隆庆元年,文管所推测此墓应建于1524年以前。

  墓穴拍照发现两只狗獾

  “就在我查看古墓时,随行专门负责拍照的文管员兰廷波,站在墓穴门外往里拍照。”杨俊称,“突然听到兰廷波一声惊呼,他的数码相机所拍照片中,显示屏上出现了两个反光点。”古墓穴深约5米,为弄清漆黑一团的墓穴中那两个反光点,兰廷波用长焦和借助手电筒的弱光,“咔嚓!咔嚓!”连拍了两张。显示屏上,出现两只从未见过的怪物——墓穴最里端的石龛处,一只略像狐狸的毛茸茸动物,站起身子用警惕的双眼死死盯住墓门外;另一只躺在地上,除露出一个头外,身体的其余部分全部藏在站立动物的尾部。从头部大小判断,这对动物绝非母子(女)关系,而是一对同龄成年动物。

  回到办公室,兰廷波将所拍怪物图片通过网上比对发现,古墓中的这对“怪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狗獾。另据隆昌县林业部门的资料记载,上世纪50年代后,狗獾绝迹于隆昌行政区域,至今已达半个世纪之久。绝迹50多年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何突然成对出现在明代僧人的古墓中,隆昌林业和文管部门也百思不得其解。(杨元禄 高冰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