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古过节,这不过是表演而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返古过节,这不过是表演而已
2009年09月27日 17:4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不过是表演而已

  昨日下午,我被在昆明的佤族朋友叫去宾馆,庆祝一年一度的佤族新米节。一些学校的佤族学生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装“迎谷神”,以载歌载舞的形式祈祷来年丰调雨顺,其他各民族人士上台助兴时也展示了自己的民族服装,使庆祝活动洋溢着浓郁的多民族文化气氛。

  我突然想到,在这个传统的新米节上,如果表演者不穿上这些古装,即本民族服装登场,而是展示“现代化服装”,那么无论唱得再好,跳得再好,都会显得不伦不类。想必王蒙先生也不会不喜欢云南各少数民族服装,他曾经说过云南是一块文化的沃土,具有丰厚资源的民族文化是云南的强项。但为什么他就见不惯汉族学生在节庆之时穿古装呢?在我看来,浙江宁波镇海区只不过在“2009年中国传统节庆文化论坛”等特定场合穿古装诵三字经,这跟李宇春穿古装唱蜀绣没什么区别,也跟新米节上的少数民族同胞展示自己的民族服装没什么区别,这不过是表演而已,怎么能说是走火入魔呢?王蒙自己也经常穿着唐装亮相,而这并不影响他“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在现代社会,人们有条件根据活动场所的氛围选择自己的服装,这本身就反映出现代生活的多样性。有人喜欢上班穿西装,下班后换上唐装去喝茶,或者去听古琴。现代人已不可能彻底复古而回到过去,正如王蒙所说“今天的我们不可能像汉朝、清朝时那样过节日”。偶尔穿古装诵三字经,或者穿古装“迎谷神”,这只会给现代化生活注入活力,增添“新米”,找到平衡,不至于走火入魔。

  以为穿西装就是现代化,偶尔穿古装就是不要现代化,这不像现代人的思维。在“2009年中国传统节庆文化论坛”上穿古装诵三字经的学生,难道会拒绝牛仔裤、手机、时髦服装、超女、大片?把古装和三字经的力道估计得太重,同时把现代化的力道估计得太重,倒像是走火入魔。

  不过,总是表演一种节目,确实有走火入魔之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于百家争鸣而不是独尊儒术,每种学说都有其片面性,不能包治百病。所以中国长期儒道互补,或儒表法里。各学校除了批判性地重视儒家经典外,能否让法家、道家的“经典节目”也同台演出?(一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