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丹·布朗新作阅读乐趣不如《达芬奇密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丹·布朗新作阅读乐趣不如《达芬奇密码》
2009年09月28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丹•布朗新作《失落的符号》好看吗?香港“文汇报”刊登了《<达文西密码>作者新书 没有想象中好看》(张俊峰)一文,该文中称“这个故事看似和《达文西密码》相似,充满了悬念和历史的魅力,但读下来感觉不如《达文西密码》那么精彩。” 作者认为,《失落的符号》故事节奏太慢,人物缺少魅力。在失望之余,感叹到丹•布朗的“下一部作品是否还能成为热点,就值得怀疑了”。

    2003年,丹布朗写了《达文西密码》,畅销全球,从2004年开始,在香港很多人开始谈论这本小说,热度延烧了一年多。六年后的2009年,他的新书《The Lost Symbol》(失落的符号)在9月15日正式首发,香港的书店也摆出了英文版,读者是否会继续捧场,我们拭目以待。

  传说中的“神秘之手”

  笔者买到的是英国BANTAM出版社的英文版,封面为暮色中的美国华盛顿特区国会山,还有一枚做成共济会标志的钥匙。

  在《The Lost Symbol》中,《达文西密码》男主角Robert Langdon的历史解谜角斗场从欧洲转回了美国首都华盛顿。一般人认为,美国是新大陆,建国只有两百多年,欧洲人第一次踏上新大陆也只是在四百年前,所 以和历史悠久的欧洲相比,美国远远不是一个历史解谜游戏的最佳场景。

  但在本书中,丹布朗引用了共济会(Mason)这个在美国影响巨大的组织,从而在笔下呈现了一个充满人类历史未解之谜的神秘的华盛顿特区。

  Langdon接到一个电话,邀请他前往华盛顿特区做一次演讲,致电给他的人自称是他好友 Peter Solomon的秘书。Solomon对Langdon而言亦师亦友,是引导他进入符号学领域的启蒙者,作为共济会的领袖,是美国最富有和最有影响力的 人。Langdon欣然前往,却发现指定的演讲会场并没有活动,而且,在地上赫然有一只被切断的右手,拇指和食指张开,其它三指拳握,每个指尖都被描上刺 青图案,拇指上是王冠,食指上是星星。他也很快发现,这只断腕就是好朋友Peter Solomon的。断腕的首饰和刺青图案,意味覑传说中的“神秘之手”(Hand of Mysteries),在古代的仪式中,象征覑向被选中的精英发出邀请,去接受被封印的失落的智慧。

  “被封印的智慧”

  原来,Peter Solomon被绑架,绑架者是一个混入了共济会最高阶的人Mal'akh,他知道共济会掌握覑人类从古埃及时代流传下来的秘密,这秘密可以让人完全释放 出智慧的潜能,从而拥有类似神一样的能力。现在科学已经证明,人类的智慧能力只被开发了非常小的一部分,例如人的大脑在思考时几乎只用到十分之一的部分; 又如,人的精神确实可以对物质产生实际影响,现在被广泛传引的一个例子是,在手边一杯水结冰的过程里,如果你想美好的事,水的结晶会呈现美丽和规则的形 状;如果想的是负面的恶念,结晶就会呈现出混乱和丑陋。诸如此类。《The Lost Symbol》中,作者通过Solomon兄妹的谈话,揭示说,当代人类科技看似发达,但很多理论——如物理学中的纠缠理论、两极理论、十维理论——在古代都被提出来过。所以,人类现在的所谓“发现”,只是一种“再发现”而已。即,在智慧方面,人类的祖先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发达得多。

  但,当古代智慧发展到很高级阶段时,有一部分人类中的精英发现,那种能力几乎可以让人发挥出神一般的潜能,那就像双刃剑,可以带来好的飞跃,也会带来毁灭,于是就把这种智慧“封印”了,要等到人类有足够能力去接受这种智慧时才会解开“封印”。数千年 来,偶尔出现的屈指可数的人凭借天生的领悟能力、或者有幸学习了被“封印”的智能,便能做出在普通人看来超凡入圣的事。

  而古代时知道这“被封印的智慧”秘密的人,本来有众多分支,但经过历史的风化,特别是遭受欧洲中世纪对知识的消灭与禁锢,现在只有在新大陆生根发芽的共济会继续传承衣钵。

  美国先贤的秘密

  听起来玄而又玄,但丹布朗举实例说,建立美国的华盛顿、富兰克林、全盘设计美国首都华盛顿建筑规划的法国人L'Enfant都是共济会成员。在首都选址、为重要建筑物奠基等方面都充满了共济会的特色,比如国会大厦奠基时,由华盛顿穿覑共济会服饰放下基石,时间选在1793年9月18日的11点15分到12点30之间,因为,星相学上的“龙头”刚好在黄道十二宫的处女宫。之后其它许多建筑的落成,也都是选择“龙头”在处女宫的时间。

  此外,丹布朗借Langdon之口说明,华盛顿特区的主要建筑,都是希腊万神庙的风格,这种风格的建筑,在欧洲基督教成为权威后,其意义已经消失了,只有在华盛顿还保留了完整的作用。例如国会大厦里的圆形大厅,也就是Langdon看到好朋友 Solomon手掌的地方,就是古希腊的灶神(Vesta)的神殿,过去在地下的确还有祭祀意义的火焰。而圆形大厅的天顶壁画,更是具体呈现了华盛顿、富 兰克林等美国先贤“由人到神”的升华历程。在这本书中,丹布朗令人吃惊地提醒读者,美国有一座华盛顿塑像,被塑造成宙斯的形象。

  作者通过种种背景,告诉读者,共济会的秘密,是从远古保留下来的,比被基督教改造过的欧洲“旧世界”更接近古代的人类智慧。而这种智慧,就埋藏在华盛顿特区的某个地方,而开启的钥匙,又和Solomon曾经交给Langdon保管的一件护身符有关……

  绑架Solomon并斩下他手掌的人,威胁Langdon为他打开通往失落的智慧宝藏之门。时间只有12小时。

  阅读乐趣不如《达文西密码》

  这个故事看似和《达文西密码》相似,充满了悬念和历史的魅力,但读下来感觉不如《达文西密码》那么精彩。

  一,从故事结构来看,节奏太慢,整个故事讲了四分之一,Langdon才刚刚进入解谜的状态,令人耐性大受考验。《The Lost Symbol》里,出场人物(16位)比《达文西密码》(11位)多,而且不是串联出现,而是平行按三条线索发展(一条是Langdon为主,一条是 Solomon的妹妹Katherine为主,一条是大反派Mal'akh),而且故事虽然发生在12小时内,作者却常常用人物的回忆来交代前面数年的背景。相对来说不够紧密。

  二,出场的人物,魅力比《达文西密码》的角色逊色。《达文西密码》中,Langdon和 Sophia一路被人追杀,一路逃一路解谜,其它人物逐渐穿插进故事中,精彩纷呈。而在《The Lost Symbol》里,主角Langdon比以前更喜欢掉书袋,而且反应迟缓,让人捏把冷汗。这个故事里更难找到《达文西密码》里Sophia那样可爱的女主角和Teabing那样有魅力的反派。

  总体说来,《The Lost Symbol》仍然算得上是今年一部历史悬疑类的精彩小说,但读者要是抱覑对《达文西密码》一样的期待,也许会有些失望。据说丹布朗前两部小说《数字城堡》和《天使与魔鬼》都只卖了一万多本,后来凭借《达文西密码》才重新被人追读─《The Lost Symbol》受到期待也不无这种因素,但在本书以后,他下一部作品是否还能成为热点,就值得怀疑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