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冲山之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开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忆“冲山之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开馆
2009年09月28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开馆。作者:黄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九月二十八日电(黄梅)为了纪念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冲山突围65周年,今天,在光福镇美丽的太湖冲山,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正式开馆。

  冲山原是位于光福镇西太湖中的一座小岛,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住有百来户农民和渔民,地理位置偏僻,四周芦苇茂盛,是太湖游击队的主要宿营地之一。1944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被日军围困在光福镇的小岛冲山,靠着当地百姓的全力协助20天后得以安全脱险,这就是有名的“冲山之围”。

  今天,新四军太湖游击队老战士、“冲山之围”的见证者谢振林老先生讲述了当年的历史。时间追溯到1944年9月9日,因叛徒告密,长期在冲山岛上坚持游击战的55名新四军太湖游击队队员,突然被300余日伪军包围,企图一举扑灭太湖地区的抗日力量。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历经了20天的浴血奋战,才顺利突围。

  为纪念这一突围中牺牲的新四军战士,苏州市建设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并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起免费对市民开放。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苏州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北山,主体工程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总投资约1000万,历经近十个月的时间打造,今天正式建成对外开放。纪念馆分三个篇章,展现了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初建、重建、扩建时期的曲折历程。馆内不仅陈列了新四军战士用过的生活用品、作战工具、信件等,还再现了抗战时期的芦苇沟、通信船以及联络站,让人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当年的新四军冲山抗战时期。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