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黎锦技艺列入首批世界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黎锦技艺列入首批世界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
2009年10月03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十月三日电 据《海南日报》今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次政府间委员会常规会议正式批准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标志着黎锦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终获成功。

  据报道,全球共有八个国家在此次会议上提交了十二项申请列入 《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候选项目,中国申报的三个项目“羌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全部通过列入名录。对于遴选出首批列入 《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项目,缔约国要承诺制定专门的保护计划,并将可获得专门为此设立的基金的资助。

  联合国评审专家对海南黎锦技艺给予高度评价。对居住在中国海南的黎族人民的纺织技术,包括他们的纺、染、织、绣技艺,特别是染、单面织和双面绣技艺,专家认为,这些纺织技艺源远流长,以口传身授的方法代代相传,从先秦一直延续至今,当前仍然在黎族人民的社会和文化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专家还认为,因为黎族人民没有文字,纺织活动成为记录他们历史的主要方式,而且这一活动进行的方式使之成为一种集体的非物质遗产。因此,黎族纺织品以一种独有的,堪称楷模的方式为中国棉纺织传统,同时为世界手工技艺遗产作出重要贡献。

  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邓景华表示,今后海南将重点保护和培养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建立传承村、鼓励家庭保持或恢复母女传承方式,使该技艺后继有人,同时建立纺染原料基地、建设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档案和数据库,为该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服务。(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