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内敖汉莲是假的 道光年间已灭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避暑山庄内敖汉莲是假的 道光年间已灭绝
2009年10月10日 09:59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尉迟国利 摄
尉迟国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避暑山庄景色优美,湖内荷花更是令游客流连忘返,一些导游和市民在双湖夹镜向外地游客介绍避暑山庄的荷花时,往往提到曾为避暑山庄独特景致的“ 敖汉莲”。但最近,承德市文物局研究室的陈东经过实地考察和研究后发现,不仅避暑山庄内难见敖汉莲,就连国内也没有真正的敖汉莲生长。换句话说,敖汉莲已在国内灭绝了。

  现状:山庄敖汉莲灭绝后奇迹“重生”

  清代避暑山庄中有很多种荷花。第一类是来自“内地”的白莲,分布在远近泉声、长虹引练桥南和戒得堂镜香亭三处;第二类荷花主要栽植在香远益清,康熙在那里搜集天下各种名品荷花,“前后临池中植重台千叶诸名种”;第三类是康熙从敖汉旗引种来的荷花,所以被称作敖汉莲,它在山庄栽植面积最广,也最有名气。避暑山庄冷香亭、观莲所等景点都是以观赏敖汉莲得名的。

  进入上世纪50年代,人们发现避暑山庄的敖汉莲不知何时灭绝了,湖泊里只有普通的荷花。后来有传说称是因为日军占领热河时将双湖夹镜填平当作打靶场造成敖汉莲灭绝的。到了1983年,避暑山庄清理了双湖夹镜的池塘,湖中的荷花又奇迹般复活。据此,很多人认为双湖夹镜重新长出的荷花无疑就是消失很久的敖汉莲。这个说法一直延续到现在,并且这些现代的敖汉莲品种被引种到颐和园和其他公园,参加过各种荷花展,很少有人怀疑它们的真实性,就连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都将它正式命名为敖汉莲。

  明辨:此“敖汉莲”非清代敖汉莲

  陈东是承德市文物局规划设计室的园林工程师,他对避暑山庄的园林植物颇有研究,已完成《避暑山庄园林植物景观》的编纂工作。据陈东介绍,他上大学期间就阅读了记载避暑山庄最为详尽的文献《钦定热河志》。但是,他查阅清代有关敖汉莲的记载时发现,文献中的敖汉莲和现代的敖汉莲有着天壤之别。带着疑问,陈东开始了揭秘敖汉莲的研究。

  陈东说,乾隆皇帝每年都写诗描写敖汉莲,各种清代文献对敖汉莲的记载也十分详尽,总结起来敖汉莲具有以下特征:“瓣大”、“花皆重楼”、花瓣数较多,“千瓣攒簇”,所以又称作“千叶莲”;花“色至鲜艳”,颜色艳于常见的红荷;“花虽晚开,亦复晚谢”,“已届霜降,而塞湖之荷尚有作花者”。这些特征都明显有异于其他品种的荷花,其中最主要的是“千叶莲”这个典型特征。

  但是,现代的所谓敖汉莲花朵属于中等大小,花色粉色、浅粉色或者粉白色,不是很鲜艳,最关键的是花瓣很少,不会超过20枚,属于十分典型的单瓣型荷花。另外,据陈东常年观察,双湖夹镜的现代敖汉莲花期一般在7月初至9月底,最迟开到中秋节,虽然比其他池塘中的荷花要延长一个月的花期,但从来没有像文献记载那样开到霜降。

  为此,陈东专门查阅了文献,尤其是《石渠宝笈》和《活计档》,终于找到了关键的线索。康熙时期一位叫蒋廷锡的大臣专门写生了敖汉莲。康熙五十一年,皇帝让各位大臣欣赏瓶插的敖汉莲,蒋廷锡专门绘制了一幅《瓶莲图》。康熙六十一年七月,康熙皇帝再次命令蒋廷锡绘制了两幅插在花瓶里的敖汉莲图,并且要求7位内阁大学士在其中一幅画上即兴题诗一首。63年以后,康熙的孙子乾隆皇帝在避暑山庄发现了这幅题诗的绘画,并且和湖里盛开的敖汉莲相比较,发现“ 携此图相对不辨是一是二也”。乾隆对这幅画赞赏有加,诗兴大发,但是又不敢在这幅画上涂鸦,当即命令画师临摹了一幅,然后挥笔题诗一首,并且也让他手下的 6名大学士各题诗一首。

  也就是说,目前已知的一共有4幅敖汉莲图,找到了这些图画就可以解开敖汉莲之谜。但是陈东四处寻找多年都杳无音讯,就连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没有这些画。直到2005年,陈东通过一位法籍华人朋友终于在国外找到了其中两幅画的复印件,2007年陈东又找到另外两幅画,现代敖汉莲真假之谜终于水落石出。

  根据这些绘画分析,画中的敖汉莲和文献记载完全一致,能够数出的花瓣数量就有250枚以上,而且画家在构图时还特意挑选了千叶敖汉莲、并蒂敖汉莲、重台敖汉莲和普通的单瓣荷花骨朵插在同一个花瓶中作为对比,这样不但可以说明敖汉莲确实像乾隆诗文所说的经常出现千叶、并蒂、重台三种不同的造型,而且花朵比单瓣荷花要大很多。这些画证明了现代的敖汉莲并不是清代避暑山庄中盛极一时的敖汉莲。

   调查:国内外已难觅敖汉莲踪迹 

  避暑山庄的敖汉莲灭绝了,那么,敖汉莲的故乡,现在的内蒙古敖汉旗还有没有敖汉莲呢?清代敖汉旗相当于现在一个县的大小,全旗有老哈河、孟克河、叫来河等主要河流,但流量都比较小,而且荷花是不能生活在流动的河水中的。清代这些河流附近有很多天然水池,当地称作“泡子”。有一个说法提到,敖汉莲就是水泡子里的野生荷花。解放以后,敖汉旗开展了大面积的平湖造田活动,所有的水泡子都被填平了,水中的荷花也全部灭绝。近些年,翁牛特旗大兴乡和白音套海苏木两个地方人工挖掘了池塘,竟然都和避暑山庄内湖一样天然生长出了成片的荷花,当地也流传着这就是敖汉莲的传闻。带着这样的疑问,陈东于2008年在敖汉旗和翁牛特旗进行了详细寻访。 

  陈东说,当地的水泡子随着洪水泛滥经常变动位置,水位高低变化无常,这样的水域只有普通的单瓣型荷花才能生存,因为他们可以借助莲子休眠的特性躲过自然干湖的浩劫,重新生长。靠藕根繁殖的敖汉莲不具备这种能力,很容易被自然淘汰。根据实地考察,翁牛特旗和敖汉旗人工湖中的野生荷花都是普通的单瓣型荷花,与敖汉莲没有任何关系。 

  避暑山庄的敖汉莲灭绝了,敖汉旗的敖汉莲绝迹了,难道敖汉莲就不能引种到国外?对此,陈东说,清末时期的确是西方国家植物分类与种质资源引种的鼎盛发展时期,根据乾隆末年英国特使马噶尔尼访问中国的记载,当时使节中还有英国皇家植物园的植物学家,这些线索都意味着敖汉莲有可能在国外扎根成长,躲过这场浩劫。但是经过多年探寻,希望越来越渺茫。 

  清朝时期,西方国家确实从中国引种了上万种植物,其中也包括荷花,但这些名录里都没有承德的荷花。而且,西方古典园林与园艺植物育种一直没有注重荷花。在西方,荷花一直处于半野生状态,只是近几十年才开始对荷花的育种与园林栽植产生兴趣。日本和韩国虽然都有栽植荷花的传统,但是他们整理的荷花品种名录中也没有与敖汉莲相接近的品种。 

  陈东说,敖汉莲更不太可能在中国找到避难所。从民国战乱到“文革”期间,中国的荷花种质资源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无数名品荷花仅剩下几十种。虽然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近些年搜集整理了几百种荷花品种,但其中千叶莲只有一种,其花朵大小和花瓣层次都逊于敖汉莲。 

  揭秘:道光年间山庄湖泊干涸致敖汉莲灭绝 

  什么样的情况会造成荷花在一个地区灭绝?一般认为有三种可能。其一,所有荷花生长的地方被水淹没1.5米以上,超过10天会造成荷花的死亡,这种情况在避暑山庄没有出现过,也不可能出现。其二,有害动物的破坏,例如大量饲养草鱼,啃噬嫩芽,会造成荷花无法发芽而死亡,但一般不会造成荷花的绝迹。其三,荷花生长的池塘长时间干涸或者被填平,这种灾难对于荷花是最致命的。 

  经过多年查证,陈东说,他终于找到了敖汉莲灭绝的真实原因。据《清宫热河档案》记载,道光二十年(1840年),热河档案房副千总永茂上奏折告发热河苑丞黄鑑:“进水闸之设原为引大河之水入园,由出水闸而流行俾园内河水活波,莲花茂盛,借河水以成盛景。近年以来荷花断种,藕苗全无者何也?向例每年开销此项银两缘引水以大河挡坝及闸底挖淤用银180两。园内挖淤共用银437两5钱。三、四年来园外并未动工,其大河挡坝闸底挖淤尽成虚话,不过照常报销窃资分肥而已。至于园内清挖草草完工,不过点景而已。现今进水闸尽被淤泥壅塞又不挡坝引水,其外河之水无由得进,自然园内河浅,至有旱干之处。因而河莲尽枯,根株无存”。这个奏折揭发当时管理避暑山庄的官员贪污了清理水渠的工程款,造成武烈河水无法进入避暑山庄的湖泊,致使所有湖泊长期干涸,湖里的荷花全部死亡。其中“荷花断种,藕苗全无”、“河莲尽枯,根株无存”可以说明这一事件造成了避暑山庄所有荷花的灭绝。在那之后的清朝末年或者民国期间,相关方面又在避暑山庄里栽植了单瓣品种的普通荷花。 

  但为什么双湖夹镜等处的荷花被埴平却又奇迹复活?陈东认为,在清代,双湖夹镜处“桥南种敖汉荷花万枝,间以内地白莲”,香远益清还栽植了各种名品荷花,其中的单瓣型和复瓣型的荷花是能够产生种子的。荷花的种子外面有致密的种皮保护,在淤泥中埋藏千百年也可以发芽成活。所以,现代所谓的敖汉莲很有可能是“内地白莲”与其他红莲的杂交后代。(尉迟国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