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片扎堆,让人欢喜让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谍战片扎堆,让人欢喜让人忧
2009年10月10日 16:13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孙周执导,郭晓冬、孙淳、江一燕等主演的谍战电影《秋喜》即将于14日在我市各大影院上映。这是继《风声》之后,近期上映的又一部谍战片。后者国庆期间收获1.5亿票房,《秋喜》昨天在新街口国际影城试片时,同样深受好评,影院经理更认为它能和《风声》一比高下。与此同时,柳云龙的谍战大片《东风雨》已经确定于12月上映,电影版的《潜伏》也正在热火朝天筹备中……一时间,从荧屏上烧起的谍战热火蔓延到了大银幕,风生水起,好不热闹。

  《风声》之后,又有《秋喜》、《东风雨》……

  谍战片的前世今生

  谍战片并不是横空出世,往前追溯,它的“前世”是曾风靡全国的反特片。1949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反特电影《无形的战线》,讲述东北解放之后,公安机关与伺机进行破坏的国民党特务进行的斗争。此后,它的故事模式一再被沿用。《斩断魔爪》、《羊城暗哨》、《冰山上的来客》、《南海长城》、《保密局的枪声》等都是观众熟悉的经典反特片。可以说,反特片是中国电影类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模式所限,上世纪80、90年代起,反特剧淡出观众视线。如今,谍战片在近20年后卷土重来,声势更为浩大。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年众多献礼片都选择了反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的题材;从观赏角度来说,谍战片猛料足,看点多,悬念丛生,潜力无限;此外,近年来《誓言无声》、《暗算》、《敌营十八年》、《保密局的枪声》、《夜幕下的哈尔滨》、《潜伏》等一批高水准的谍战剧陆续出现,谍战剧的火爆也催生了市场需求。

  “谜底”不再是唯一看点

  以往该类影片往往要到最后才揭晓谜底,观看过程犹如猜谜。正因如此,改编自麦家同名小说的电影《风声》一开始的宣传策略就是尽量保密,不让人知道“老鬼”究竟是谁。但电影一旦上档,这个秘密就成了人尽皆知的秘密,然而这并不影响其票房成绩,国庆长假8天,《风声》劲收1.5亿元票房。有网友说:“虽然谜底早已揭晓,但《风声》在两个小时内布置了一个‘珍珑棋局’,敌我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才是电影的真正卖点。”

  同样,14日将正式上映的谍战片《秋喜》也早早将郭晓冬饰演的晏海清地下党身份曝光。昨天,该片在新街口国际影城试片,他如何与广州军统处长夏惠民斗智斗勇,和江一燕饰演的秋喜之间淡淡的恋情等,都让观众看得饶有兴致,再加上岭南地区独有的文化符号,如对广州骑楼、粤剧、珠江上的船只等细节的描写,令这部谍战片显得别有风味。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银幕上出现的谍战片早已综合了各种类型电影元素,使其超越了以往的反特片。“明星云集的阵容、快速的剪辑、流畅的音效,《风声》使谍战题材呈现出精美的格调和风情;《秋喜》则融合了爱情及枪战元素。多种电影手段令谍战片内涵越来越丰富,不再单纯追逐‘谜底’,当然越来越好看。”

  题材扎堆的警醒

  在老上海题材、武侠题材、军旅题材扎堆出现后,如今越来越多资金投向谍战题材影视剧创作。你只要打开电视,如果一个频道里有女特务在发电报,一定会有其他频道会出现严肃的电报员,在接收来自重庆方面的电报。

  有人认为:“大量谍战剧、战争剧走热,反映了老百姓对英雄和崇高人生的渴望。”潜台词是,这个题材可以长期地做下去,但从现在谍战题材影视剧成倍增长的情形来看,这个题材显然已经走向透支,它的热度能持续多久,它还能提供多久的题材来源,都需要影人引起足够的警醒和思考。 (章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