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整饬蒙古各部:可以保护,但必须守规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皇太极整饬蒙古各部:可以保护,但必须守规矩
2009年10月12日 11:23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理藩院专门负责接待蒙、回、藏等边疆少数民族首领,处理当地各项事务。 沈阳故宫博物院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努尔哈赤曾经说过,蒙古人好像天上的云,聚散无常,来去疾速,难以捕捉。事实上的确如此,蒙古部落世代以游牧为生,逐水草而居,没有稳定的居所,法制未备,漫无秩序,在治理上有很大的困难。

  皇太极执政后,后金国力更为强盛,吸引了更多蒙古部前来归附。那么,皇太极又是用什么手段,让这些难管的盟友服服帖帖,使后金与蒙古各部由原有的简单结盟,最终演变为政治、军事上的全面同盟的呢?

  帮了皇太极大忙的正是察哈尔的暴政。皇太极的打法很“怀柔”,颇有恩威并施的意思——我可以保护你,但想跟我混,你得守我的规矩。

  对林丹汗的最后一击

  天聪六年(公元1632年)农历三月,皇太极决定再次远征察哈尔。沿路蒙古各部纷纷率兵前来会合,共集结了十万左右的兵力。在昭乌达(今昭乌达盟)会齐蒙古各部后,皇太极举行了盛大宴会,对各部落首领带兵人数多少不一,到达时间不等,分别提出批评或嘉奖,各蒙古部落首领都“叩首受命”,充分显示了皇太极盟主的权威。

  这次满蒙联军出击察哈尔,目标直奔林丹汗的老巢。大军日夜兼程,意图“出其不意”地给其致命一击。没有想到的是。有两名蒙古士兵中途逃跑,向林丹汗报告了皇太极的军事行动。经过上一次征伐,林丹汗已成惊弓之鸟,这次一听说皇太极率军前来,惊惶失措,放弃本土向西逃窜,并抢先满蒙联军渡过了黄河。皇太极认为此行虽然没有捉到林丹汗,但迫使他远走他乡,一度强大的察哈尔部落陷于崩溃,目的已经达到,遂下令班师还朝。

  经过这次往返一万多里的长途追击,林丹汗被撵得几乎没有立锥之地,他率领残余的部下马不停蹄逃往西藏。原有的十多万人,十之七八途中离散或病死,所剩无几。天聪八年(公元1634年),林丹汗逃到青海,患天花病死。他的许多部下看到再向西逃窜没有道路,纷纷按原路返回,投奔后金。皇太极将他们尽数收留,一一招抚。

  林丹汗的儿子额哲于天聪九年向多尔衮所率的远征军投降,皇太极至此结束了蒙古内部长期混战分裂的局面,把蒙古纳入了后金的版图。

  跟皇太极混得守点儿规矩

  法制未备,漫无秩序的蒙古各部确实不好管。

  为利用蒙古部族的军事力量,努尔哈赤曾通过联姻等手段,建立起建州女真与蒙古诸部间广泛的姻亲关系,并通过“刑白马乌牛”盟誓,与科尔沁、扎鲁特、喀尔喀等部先后建立结盟关系。

  皇太极执政后,巧妙地利用蒙古各部反抗察哈尔暴政的契机,采用政治斗争和军事打击双重手段,进一步孤立察哈尔汗,使后金与蒙古各部原有的简单结盟,最终演变为政治、军事上的全面同盟。

  天聪三年(公元1629年)正月,蒙古科尔沁、敖汉、奈曼、喀尔喀、喀喇沁诸部,应受到察哈尔林丹汗的侵暴无力抵抗而投向后金请求庇护。皇太极一方面欢迎他们前来归附,一方面要求他们服从和遵守后金的政治制度,这其中主要推行的就是法律——想跟我混?规矩点儿知道吗?

  虽然科尔沁诸部都表态,愿意接受这个条件,但真正做起来,还是有着相当的难度,违反制度的事情经常发生。皇太极就事论事,一一处理,经过不断地充实和补充,到天聪八年,陆续制定出相对完善的法律条文。

  这年元旦,已归附的蒙古诸部首领赴盛京贺元旦,皇太极利用这次觐见的时机,向他们强调:“凡不遵守我国制度的人,都按犯罪处置。 ”

  刺激皇太极决心下手整饬蒙古各部的两个人

  天聪六年农历六月初五这天,蒙古归附诸部领袖人物——科尔沁部土谢图汗去世的消息传到盛京,皇太极闻讯动了真情,当众流下热泪:在已经归附的蒙古诸部之中,土谢图汗是最为忠诚的,在历次出师征讨明朝或察哈尔的军事行动中,最为积极响应。如今这位忠心耿耿的额驸突然身故,怎能不让皇太极伤心痛惜的同时对蒙古诸部今后的管理感到忧虑:“如此良臣何可再得! ”

  偏偏三天之后,又发生了一件令皇太极震惊而恼怒的事情。蒙古兀鲁特部贝勒明安之子额驸多尔济在参加宴饮之时,酒后失态,竟然在皇太极面前拔刀两次。自从天聪四年莽古尔泰因为御前露刃被严惩之后,至今尚无一人敢在皇太极面前如此胆大妄为。皇太极勃然大怒,下令追查多尔济之罪。

  虽然在冷静下来之后,皇太极宽免了多尔济,但是土谢图汗的逝世和多尔济的无理,使皇太极决心下手整饬归附的蒙古各部。

  同年十月,贝勒济尔哈朗和萨哈廉奉命前往蒙古各部划分牧地、申明约法。

  天聪七年六月,二位贝勒又被派往蒙古诸部审讯案件,颁布定制。四个月后,国舅阿什达尔汗、塔布囊达雅齐等再次奉命前往蒙古诸部,进行蒙古地方行政建设与法治管理。此行包括对蒙古各部查户口、编牛录、审罪犯、颁法律、禁奸盗等活动,初步完成了对这些地区的深入治理。

  蒙古长期内乱的一个基本原因,就是各部王公贵族相互争夺牧场、人口和牲畜。皇太极决心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他严格划定各部牧地疆界,分定人口。天聪八年十月,皇太极派大臣前往蒙古,会同各部管事大小贝勒,划分牧地牧场,把它具体分给蒙古各贝勒,并严禁各部互相兼并、争夺,如有越过别部疆界的,就以“ 侵犯”论处。疆界划定之后,又分拔地方户口,其后如再掠夺他部人口的,将受到重罚。

  皇太极理藩的两大创新

  从蒙古二旗到蒙古八旗

  天聪朝末年,漠南蒙古的科尔沁、翁牛特、郭尔罗斯、杜尔伯特、扎赉特和克什克腾等部基本为后金统一。他们或是携带人口、牲畜、财物整部东迁,进入后金国境,成为其属民;或是在自己属地归顺后金,成为其治外藩属;与后金为敌的察哈尔等少数部族则被迫向西迁移,退出了与女真争夺东北地域的战争。

  天聪年间,为对外藩蒙古诸部管理,便于双方沟通和联系,皇太极于盛京城内设立了专门的蒙古衙门,负责对蒙古的各项事宜。在满、蒙全面同盟建立之后,皇太极利用蒙古衙门在政治待遇、封爵以及赏赐方面,给予蒙古贵族更多优惠,在蒙古诸贝勒和额附前来觐见时热情款待,给予厚赏的办法,使得蒙古各部对后金更为忠诚。

  天聪三年(公元1629年),皇太极将境内的蒙古部众编为蒙古二旗,以八旗管理形式处理蒙古军政事务。天聪九年(公元1635年),正式建立蒙古八旗。

  从蒙古衙门到理藩院

  崇德元年,皇太极在蒙古衙门中设立固定官职,任命尼堪为承政,其下设参政等官职,将对蒙古地区的行政管理纳入正轨,使清对蒙古的管理机构更为正规和有序。

  与此同时,皇太极决定加大对蒙古诸部的招抚力度。他遣使至喀尔喀三部(土谢图部、扎萨克图部和车臣部),劝其归附;不久,车臣汗派卫征喇嘛等来朝,贡驼马貂皮等物。崇德三年,喀尔喀三部共同遣使来朝,从此漠北蒙古与清建立了臣属关系。

  崇德三年六月,皇太极将原设置办理蒙古事务的蒙古衙门更名为理藩院。六部、两院(都察院、理藩院)统称为八衙门。理藩院设立之后,在民族事务管理、执法和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理藩院的前身是蒙古衙门,专门负责后金与蒙古方面的各项事宜。

  理藩院的设置,是皇太极中央行政机构设置的创新。与其他部院设置满、汉、蒙三种职官不同的是,皇太极所任用的理藩院官员绝大多数为蒙古人,这样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有助于增加蒙古各部的认同感。

  清崇德后期,皇太极将蒙古划分为内蒙古和外蒙古两部分,并将设旗管理形式扩大到整个蒙古地区。在内蒙古地区,清朝一共编设四十九个旗,每旗设旗长一人,总管旗务。旗长多由蒙古贵族担任,由清政府直接任命,成为清朝设置在蒙古的首批地方官。为统一管理,皇太极又在内蒙古四十九旗基础上设置盟旗制,将相邻诸旗结为一盟,共设六盟,分别是哲里木盟、卓索图盟、昭乌达盟、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等六盟,从而使蒙古地方的管理更加严格和便利。

  沈阳故宫博物院特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