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子颅骨可窥秦始皇模样 王子遭铜镞射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王子颅骨可窥秦始皇模样 王子遭铜镞射杀
2009年10月12日 11:34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经过4个多月的考古发掘,秦兵马俑一号坑第3次发掘进展顺利。目前清理出战车遗迹两乘、战马8匹、陶俑20余件以及大量的车部件、青铜兵器等。图为10月10日的发掘现场,搭建的塑料棚主要是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湿、保温处理。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秦始皇兵马俑发现35周年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馆30周年纪念大会10日在西安举行。秦兵马俑博物馆开馆30年来接待中外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接待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70余位。作为此次纪念活动之一,“丽山园”遗珍——秦始皇陵园出土文物精华展10日正式开幕,精心遴选的116件(组)文物展品与游客见面,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记者邀请秦兵马俑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芸揭开这些“精品”背后一个个神秘故事。

  王子“惨遭”铜镞射杀

  在116件展品中,唯一一件插铜镞的颅骨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一颅骨的主人是谁,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王芸说,该颅骨出土于陵园外城的上焦村。在上焦村考古人员共发现了17座陪葬墓。这些墓主人都是秦朝惨遭杀害的王子和公主,他们去世时大多仅有一二十岁。

  王芸解释说,此次展出的颅骨则可能为一王子在玩耍时,惨遭射杀。因为该颅骨的下颌骨向前凸出,表现出十分痛苦和惊恐的模样。根据目前的科技水平,人们可根据颅骨来模拟王子生前的模样,而王子与秦始皇必定有相似的地方,也可模拟出秦始皇的模样。

  王芸说,秦二世胡亥称帝登基后,将秦始皇的小王子和小公主们一一捕杀,有的被斩首示众,有的被射杀。17座墓葬的发现,也为人们证明了 2000多年前的那些血案。目前,少部分墓葬已被发掘,出土了不少文物精品,其中一件张口鼓目的银蟾蜍,极其珍贵;还有一枚“荣禄”的印章,王芸推测可能当时有王子名叫“荣禄”。

  文官俑“改名”袖手俑

  在陵园发掘中,曾在K0006号坑中出土了8尊头戴长冠,腰挂削及砥石(磨刀石)的立姿陶俑。在古代“削”就是小刀,用以刮掉竹简上的字,专家推测,这些陶俑的作用是皇上如果有什么旨意,他们马上就会拿出竹简,记载下来,如果写错则立即会用“削”刮掉重写。

  这些陶俑的发现一改以往兵马俑皆“武”的模样,被人称为“袖手文官俑”。然而,这次在展出时却隐去“文官”字样。这是为何?王芸解释说,在K0006号坑中,除了袖手俑外,还有御手俑,还有马、车、铜钺。文官俑的叫法引起了很大争议,也有人将其认为是司法人员,但都没有确定。这些陶俑不是武将,是不是文官难以确定,在此次展出中,因其双手均插于袖中,故称其为袖手俑。

  秦陵第一鼎藏身百戏俑

  “鼎”在古代属于礼仪器物。在这116件(组)文物中,号称秦陵第一大鼎竟和杂耍陶俑一起组合展出,让人疑惑。

  该大鼎号称秦陵第一大鼎,也是目前秦陵出土的唯一一个青铜大鼎,重约200多公斤。王芸解释说,大鼎出土于百戏俑坑内。百戏俑坑目前出土了10余件陶俑,陶俑举止神态各异,个个滑稽可笑。在衣着上,全部赤裸上身,有的还有“啤酒肚”,腰间系着小裙子,为当时杂耍打扮。王芸推测说,秦始皇统一后,十分贬低原来国家的礼仪,将鼎置于百戏俑坑。

  专家破解秦俑谜团

  秦俑为右丞相主持设计

  在秦兵马俑发掘35周年和秦兵马俑博物馆开馆30周年之际,国内外100余位专家学者云集西安,召开秦俑学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对秦俑进行再次审读和研究,并提出一些新的观点。

  NO.1谁设计的秦俑

  8000件兵马俑一列列、一行行地排列有序,千人千面,数千件武士俑的形象、神情各不相同,中国人所有的面型在秦俑中都有反映。这精美绝伦的秦俑群雕的设计者和制作者会是谁?兵马俑的设计者是谁,文献没有记载。古代帝王陵园的规划蓝图是由相邦受王命主持设计的。兵马俑就是在公元前221-公元前210年修建的。在此期间的丞相有隗状、王绾、冯去疾、李斯等人。这几个人谁是主持设计兵马俑者很难断定,只能笼统地说是右丞相主持设计的。

  NO.2 秦军中如何区别地位

  秦军阵中区别地位高低的标志不是服装的颜色,而是铠甲与冠形制的不同。高级军吏俑身穿彩色鱼鳞甲,头戴鹖冠。中级军吏俑身穿带彩色花边的前胸甲或带彩色的齐边筒子甲,头戴双板长冠。下级军吏俑身穿不带彩色花纹的黑色甲,头戴单板长冠。一般士兵俑身穿黑色甲,但较下级军吏俑铠甲的甲片大、甲札少,头不戴冠。根据上述标识一望便知其地位的高低。

  NO.3 武士俑为何不戴头盔

  兵马俑坑出土的武士俑一律不戴头盔,于是引起人们种种猜测。铠甲坑出土了大批头盔,说明秦军的装备是有头盔的。但是秦军作战时非常勇猛,常摘下头盔英勇杀敌。不戴头盔是英勇的表现。A12a

  综合《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新华社报道

  -趣味链接

  秦始皇玩的“色子”有十四个面

  在众多文物中有一件小玩意——石博茕(qióng),与今天的色子十分类似,却有14面,它出土于何处,是干什么的呢?

  王芸说,正殿为秦始皇灵魂的主要居所,而偏殿则为其灵魂的休闲场所。石博茕出土于偏殿,为秦始皇玩耍之物。这枚色子有14面,每面都刻有一个字,其中12面依次刻有数字1到12。专家推测,石博茕可能为色子的雏形,但14面的色子到底如何来玩呢,又如何演变成今天的6面?目前还不得而知。

  -即时播报

  一号坑又发现70余件兵马俑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回顾以往工作时透露,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迄今为止已发现70余件兵马俑,基本都是身着铠甲的武士俑。

  今年6月13日,秦兵马俑一号坑进行第三次正式考古发掘,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除70余件兵马俑外,目前考古已经清理出战车遗迹2乘、战马8匹、青铜镞等兵器和大量的车部件等。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