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挖掘"寿比南山"内涵 寿文化节重阳启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岳衡山挖掘"寿比南山"内涵 寿文化节重阳启幕
2009年10月12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0月12日电 (刘双双 李孟翔)几千年来,“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已成为中华民族一句耳熟能详的祝福语。南山到底指何山?湖南衡阳市副市长谢宏治今天向媒体表示,众多史料佐证,“寿比南山”之“南山”就是位于湖南衡阳的南岳衡山。

  古往今来,诸多史料证明了南山与南岳衡山的关系:题刻于祝融峰会仙桥侧有“南山一境”石刻,款署“甲寅东巴郡汪言臣、王三畏同游此”;清代智犁和尚在《重修广济寺记》中曰:“南岳乃天下五岳之一,世称寿比南山者,即此岳也。”;宋代潇湘子偶吟曰:“我爱潇湘境,红尘隔岸除。南山七十二,惟喜洞真墟。”………

  今年七月,经过几度探寻,当地有关部门根据史籍记载,在南岳衡山最高峰祝融峰,找到古代“南山”大型石刻。据清光绪版《南岳志》记载,有“寿比南山”四字题刻于南岳祝融峰祝融殿北墙基下舍身崖上(今望月台附近),楷书阴刻,每字一米见方。

  此次南岳相关部门经过几度登山探寻,仅发现“南山”二字。由于年代久远,水土冲刷和风化严重,字迹已不是十分清晰,但在现场可基本看清字样。专家分析,“寿比”二字可能在修葺祝融殿时压在殿脚下了。“南山”二字石刻的发现,进一步佐证了“寿比南山”之“南山”即南岳衡山之说。

  记者同时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度挖掘“寿比南山”历史文化内涵,凸显“寿比南山•南岳衡山”主题,南岳衡山第九届国际寿文化节定于2009年10月26日(重阳节)举行,以确保寿文化永续传承,进一步提升南岳旅游品质,扩大南岳旅游的对外影响力。

  本届节会包括“寿比南山”石刻揭幕暨“寿比南山”论坛和“评选老百姓最喜爱的中华十大敬老爱老金曲”及颁奖仪式等主体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和短信投票,“老百姓最喜爱的中华十大敬老爱老金曲”已经评出,将有《夕阳红》、《妈妈的吻》、《孝敬父母》等名曲的原唱歌手佟铁鑫、朱晓琳、刘一桢等组成的强大演出阵容现场演译这些歌曲。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