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鬼吹灯》盗良渚古墓 "捐"宝贝仍落法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鬼吹灯》盗良渚古墓 "捐"宝贝仍落法网
2009年10月13日 17:5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说《鬼吹灯》不但让无数年轻人迷上“摸金校尉”,还令那些真正的古董“发烧友”如痴如狂。海盐一古董店老板汤某自从迷上小说后,不惜顶着“莫拉克”台风,跑去海宁一座良渚古墓挖宝,虽然大有收获,结局却远不如小说写的那样风光。

  昨天,他因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罪,被检察院批捕。

  看《鬼吹灯》起意盗宝

  汤老板出生在海盐,已年过40。几年前,他在当地开了一家古董店,平时的爱好就是收藏和交易古董,和“淘友”探讨到处寻宝。

  海宁中坟山遗址地处海宁袁花镇,属良渚文化时代遗址。附近村落里一直流传着山上藏着不少“宝贝”的说法。

  汤老板自然也早有耳闻,自从迷上小说《鬼吹灯》后,觉得盗墓寻宝不但刺激,而且成本低,因此对海宁中坟山上传说的“宝贝”跃跃欲试。

  今年年初,汤老板得知有朋友在中坟山遗址附近采石料,知道机会来了。于是他便常去工地拜访朋友,顺便在山上“考察”。

  顶着台风挖到良渚陶器

  8月初的一天,下午4点多,汤老板照例去工地看朋友,一辆采石场的挖泥机恰好停那里,他乘机说服司机,用挖泥机到山里挖点东西,他付钱。

  成功说服司机后,汤老板连挖四五天,掘了十几个五六米深的大坑,但挖出的只有黄泥。

  8月8日,“莫拉克”从浙江过境,汤老板却铁了心要挖宝。

  他顶着台风,冒雨来到采石工地指挥司机在遗址某处挖了起来,这次,才挖几米,居然就出现了坚硬的青砖。

  汤老板大喜过望,有青砖,说不定下面有古墓!他生怕挖掘机破坏墓穴,叫停了司机。

  他兴奋得两天没睡,回海盐找了工具和帮手,3人驱车直奔遗址。

  从下午两点直到天黑,3人手脚并用连挖带刨,终于挖到了3件宝贝:一个陶罐,一组陶灶和一个陶井。

  确认这是汉代的陶器后,汤老板欣喜若狂,把文物藏在了老父家的院子里。

  扔“烫手山芋”之后被捕

  没过几天,汤老板在良渚遗址挖到宝的消息就传遍了整个村,海宁的文物保护部门闻讯展开调查。汤老板乐了没几天就心急如焚,刚刚挖到的宝贝成了烫手山芋。

  8月26日,汤老板“忍痛割爱”,将3件汉代陶器文物送到了海盐博物馆,称这是他从市场上花100元淘的。但3天后,海宁警方和文保人员还是找上了门。(汤秋生 潘子菁 陈斯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