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库门弄堂将首次纳入历史风貌保护范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石库门弄堂将首次纳入历史风貌保护范围
2009年10月13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 据从此间规划部门了解到,上海将新增四个历史风貌保护区,增补不同类别的城市建筑遗产。金陵路商业街、石库门弄堂都将首次被纳入保护范围。

  金陵路是旧上海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这里东南亚特色的骑楼式建筑是当时大量外资从南洋涌入上海的历史痕迹。然而作为目前全国最大、建筑质量最高的骑楼建筑代表,这里由于不属于风貌保护区建筑,外立面已多处破损。

  为抢救类似的重要城市遗迹,上海计划新增南苏州路、金陵路、静安寺以及陕西北路附近四个风貌保护区,并在原有风貌保护区的基础上把南京西路以东,人民广场以北,衡山路以东和以北地区也纳入到历史风貌保护区范围。

  保护类型中除了金陵路商业街外、石库门里弄也首次被纳入保护对象。不过这些石库门里弄都处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地段,划定为风貌保护区后不仅建筑不能拆改,连沿街马路都不能再拓宽,的确面临一些困难。

  到底哪些石库门里弄要保留,保留的面积又该有多大,目前相关各区正在做进一步细化。此外,今后还将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建立必要的保护专项基金,改变目前上海历史风貌保护中采取的房地产开发模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