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举行百年庆典 谋划未来发展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地理学会举行百年庆典 谋划未来发展蓝图
2009年10月17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17日,中国最早成立的学术团体之一——中国地理学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其百岁华诞举行百年庆典。庆典上揭晓并颁发了第十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一批优秀的青年地理科研人员获奖。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最早成立的学术团体之一——中国地理学会十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其百岁华诞举行百年庆典,回顾中国地理学百年奋斗历程,谋划未来发展蓝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陆大道说,一百年来,中国地理学及中国地理学会的发展可概括为三个阶段:一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四十年时间里,中国地学会和中国地理学会先后创立,推动中国地理学从过去的舆地之学向近现代地理学迈进;二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中国地学会与中国地理学会合并后,结合国家经济建设的战略需求,团结全国地理学界,走出一条“任务带学科”发展之路;三是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地理学界精彩纷呈,取得长足发展。这期间,中国地理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了地理研究与教学。

  地理学科班出身的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刘燕华提出,地理学既是一门基础学科,也是一门非常有前景和应用领域的学科。中国地理学要在未来的发展中,通过创新方法研究,推动学科理论建设,进一步提高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Ronald Abler专程来华参加中国地理学会百年庆典,对近年来中国地理学会在IGU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国地理学家在国际地理学界的影响称赞有加。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地理学发展迅速,有些领域已走在世界前沿。

  据悉,中国地理学界在自然地理研究领域的青藏高原研究、冰冻圈和沙漠研究、全球变化研究;人文经济地理研究领域的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综合研究领域的土地利用变化特别是城市土地利用变化研究等方面,备受国际地理学界关注与重视。学术交流方面,中国地理学家连续多年当选IGU副主席,还成功申办二○一六年第三十三届国际地理学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地理学会前身为中国近代地理学奠基人张相文一九○九年在天津创始成立的中国地学会,一九三四年翁文灏、丁文江、李四光、竺可桢等在南京发起成立中国地理学会,新中国成立后,两会合并为中国地理学会。(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