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水晶鞋的后古典主义“灰姑娘”首登中国舞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穿水晶鞋的后古典主义“灰姑娘”首登中国舞台
2009年10月17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七日电 (邹瑞玥)由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带来的现代舞剧《灰姑娘》,十七日晚在上海大剧院揭幕,拉开了“二00九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国外剧目的演出序幕。

  年轻的辛德瑞拉踮着轻盈的舞步,穿上妈妈生前在最后一场舞会中穿的礼服,脚上的亮片闪闪发光,仙女提醒道:“你必须保持单纯”,否则,这些随光影流离变换的亮片将失去它们的效果。在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编舞大师让·克里斯托弗·马约的编排里,女孩的脚而非所谓的“水晶鞋”,才是整个故事的结构。这也是这部现代舞剧最出彩的部分。辛德瑞拉的脚贯穿整场芭蕾舞,多次出现在聚光灯下。

  最后一场,当王子找到返璞归真的“灰姑娘”,为她穿上水晶鞋时,女舞者将一双美腿伸向魔幻区域,脚上瞬间抹上一层金粉,仿佛穿上了玲珑剔透的“水晶鞋”。这一诗意处理赢得满堂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灰姑娘》的舞者服装由香奈儿首席设计师卡尔亲自操刀,超前的舞台设计、绮丽的光影与高贵的服装,使该剧摒弃了童话剧模式,散发出唯美主义气息,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剧之一。

  作为一部家喻户晓世界名著的《灰姑娘》,在世界芭蕾舞台上也是经久不衰的保留剧目,曾被众多艺术团体诠释成各种不同的风格。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灰姑娘》,因其独特的细节处理和唯美的音乐质感,成为后古典主义芭蕾的典范。

  据悉,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另一场现代舞《男人眼中女人舞》,将于二十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该剧是马约二00二年创作的《男人之舞》的“女人版”,通过一个男人的视角看一群女人舞蹈的演绎,将现代舞的抽象与现实的交织表现到极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