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莫言:中国“乱”里边有一种内在秩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莫言:中国“乱”里边有一种内在秩序
2009年10月18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法兰克福十月十七日电 题:莫言:中国“乱”里边有一种内在秩序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有位农民,整天弯腰劳作,与驴马打交道,非常贫困,冬天连棉衣穿不上。后来听说,写文章的作家可以“一天吃三顿饺子”,他决意用写作来改变自己的生活。  

  这位农民是莫言。多年后的今天,自言当年为了能吃上饺子而写作的他,已经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上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之一。在书展开幕伊始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莫言不得不中途离场,因为两百多位热心读者自发组织了一场莫言作品朗读会,正在翘首以盼他的到来。

  作为十三亿中国人的一分子,莫言个人生活的巨大变化无疑是中国三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莫言对此也深有同感,书展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莫言说起他刚刚发表的一部中篇小说,小说的题目就叫做《变》。

  莫言说,他在小说中讲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一个人在生活境遇、思想境界、物质生活乃至精神生活方面发生的变化。归根究底,所有这些变化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天翻地覆。  

  “三十年间个人如此,整个中国社会当然也是‘天翻地覆’,不论是物质上的吃穿住,还是思想观念、开放程度乃至自由度,都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莫言说。

  在他的观察中,西方显然也意识到了“中国之变”。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欧美等国,现在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为什么?可以让他们自己回答”,莫言反问,“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中国从过去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变成了富裕国家,西方人在中国看到了赚钱和就业的机会。”

  “中国之变”带出另一个话题,即巨变让当今的中国显得很“复杂”。莫言说,表面一看,中国现在确实显得“很乱”,但是这个乱里边实际上也有一种内在的秩序,乱只是一种表象,它的内在解释是——中国变得丰富了。   

  “中国过去就是简单,服装都是蓝和黑,人们脑中的思想也很统一,但我想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变得越来越简单实际上是一种倒退,而变化本身就代表着丰富,在变化之中更加丰富对社会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莫言说。(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