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长岛举行中华妈祖文化节暨己丑年公祭妈祖大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长岛举行中华妈祖文化节暨己丑年公祭妈祖大典
2009年10月19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岛十月十八日电 (蔡红文 顾延亮 石其鹏)来自海内外两千多人十八日汇聚山东长岛,隆重举行“二00九中国·长岛中华妈祖文化节暨己丑年公祭妈祖大典”,海内外同胞在妈祖文化交流中共叙中华情缘。

  山东长岛显应宫(妈祖庙)建于北宋宣和四年(公元一一二二年),是中国北方修建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妈祖庙,宫内供奉着一尊历史最长的妈祖铜像。长岛妈祖庙作为古今中国北方妈祖信仰中心,一直是世界妈祖信仰者的心中圣地。

  当日九时半,公祭妈祖大典在庙岛显应宫山门广场进行,来宾首先向妈祖行告庙礼,接着奏乐向妈祖敬香、敬酒、敬贡品,来自海内外的宾客依次向妈祖敬献花篮。随后,长岛县的负责官员恭读祭文,读毕全体嘉宾向妈祖行鞠躬礼,进行乐舞告祭。最后,来宾沿廿八步台阶进入显应宫拜谒妈祖。

  台湾前新党主席谢启大女士对中新社记者称,长岛浓厚的妈祖文化氛围使她深深体会到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渊源。在长岛这样一个与湄洲祖庙远隔千山万水的北方海岛,竟然保留着建于宋代的妈祖庙,珍藏着世界上历史最久远的妈祖塑像,妈祖文化在这里健康地传承发展,源远流长。两岸民众一样的文化信仰,一样的精神追求,昭示一个实事: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是一家,中华民族同根同源、血脉相连。

  十八日下午,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还举行了“中国·长岛中华妈祖文化论坛”。(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