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熬成一线演员 男明星摆起“范儿”是为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苦熬成一线演员 男明星摆起“范儿”是为何
2009年10月19日 09:3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是:一些男演员几年打拼,辛辛苦苦熬成为一线演员;在千人赞万人迷之际,却突然在镜头前起“范儿”了,怎么演都是在演他自己,看着让人吃力、发腻。他们总是在表演中加些起“范儿”的小动作,以锁住观众的目光和彰显自己是主角,证明他才是一哥。

  《冷箭》最近播得不错,不少观众看这部片子是冲着黄志忠去的。从《大宅门》、《大明王朝》时记得住角色记不住人,到《天字一号》、《风云1949》渐渐为人所知,再到《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出风头,黄志忠确立了他电视剧一线男星的地位。不过在《冷箭》中黄志忠多了不少抢眼的小动作——闭嘴微笑、咬着牙说话,并且不厌其烦地屡屡重复。或许和角色刘前进有勇无谋的个性设定有关,但是看着特有紧张感的黄志忠,不免让人想到了戏曲舞台上文官托着腰间玉带、武将挥着掌中马鞭之际,故意稍停片刻等碰头彩的起“范儿”亮相。

  追求“范儿”,演戏还是照镜

  北方一般把京剧角儿一招一式的亮相停顿称为起“范儿”。“范儿”在北京话里有“劲头”、“作派”的意思,近似于有气质、有风度。拍电视剧选演员当然得找有“范儿”的,没有人物怎么撑得起故事?不过,为了彰显自己,不少观众喜欢的好演员如今也像是对着镜子演戏,时不时地抖出“范儿”,让观众对他印象深刻。

  从最早在赵宝刚的《永不瞑目》中客串打手,到《落地,请开手机》中扮演卧底,孙红雷的角色不是邪气就是玩酷,总脱不了“黑色”的印象。直到《潜伏》中戴上眼镜的余则成,没有大动作的肢体语言,甚至连情绪都含而不露,孙红雷的颠覆很成功。不过到了《人间正道是沧桑》,已经确立自己荧屏地位的孙红雷,却多了些抢眼的动作。虽然扣上了鸭舌帽,让孙红雷的形象更接近学生,但是双手插在口袋里,抿嘴坏笑,用眼角看人,这些他以往表现“霸道”的造型,都被加进了诠释杨立青的玩世不恭和青涩之中。在考军校的一场戏中,貌似只有歪着嘴笑才是古灵精怪的聪明,似乎不正眼看考官才是初出牛犊的混不吝。

  因“人间正道”中表现出杨立仁在忠诚和正义间的踌躇,黄志忠也迅速蹿红。走出“人间正道”,黄志忠在《冷箭》里踏上押解之路。意外的是,黄志忠扮演的“缺点英雄”,最初几集也遭观众评价的“冷箭”。表现刘前进有勇无谋时,黄志忠动辄大呼小叫,还不时露出天真的笑容。为了标榜“不成熟”,审讯时压不住火拍桌子大吼“好啦”,也让人觉得劲儿使过了。走在不喜欢的领导前面,刘前进还故意忽左忽右挡路。狡黠的刘前进还是一脸的严肃和刻板,就像T台上流行的“无笑表情”,似乎酷到抢眼才是唯一的追求。

  尽管有不少动作也能说明角色的个性,但是激动的时候要抽动几下牙根肌肉,凝望三秒钟之后要多眨几下眼,这样需要停顿捕捉,特写强化的镜头,好像成了男星成名后都不愿意错过的起“范儿”的机会。不过,面对种种的“范儿”,尽管留住了观众的目光,却也让人怀念他们曾经在荧屏上的朴实。照镜子时自己看到的形象,毕竟和别人看到的你不太一样。流动的电视画面,也不同于定妆照的造型。太多起“范儿”的小动作,让演员只能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最终忽视了观众的目光。

  不是样子,“范儿”是种气质

  起“范儿”不是一两个男演员的专利,如今最火的男演员,都难免有起“范儿”的时候。陈道明被“粉丝”封为“春风”,意为“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但是在《英雄》中扮演秦王之后,陈道明的特写镜头几乎都是紧锁眉头,没见他笑过。《冬至》、《中国式离婚》、《无间道》里,无论是银行职员、医生还是警察,陈道明总是阴沉着脸,一脸忧郁。虽然这些角色本身也都忧心忡忡,但是哪怕夫妻吵架,也满脸欲一统天下却不为人所理解的忧愁。这在常人看来夸张得几乎可笑的情景却在荧屏上屡次上演。在停两秒的面部大特写中,如果没有隆起的额肌和眉间的川字,好像就不能证明一哥陈道明对角色的掌控。

  “每个演员都有个性特点,个性是优势也是劣势。”上海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江泊说,过分强调个性造型,时不时起“范儿”,就像竖起了自我围城的藩篱,演员往往因此遭遇局限性。表演需要强化一些个性动作,但是电视表演大多是基于普通人的举手投足。表演的理想状态是一面千人,而不是照镜子似的千人一面的自我满足。

  格里高利·派克可谓好莱坞经典帅哥,1980年代访华时,机场上的中国女影迷之多让他惊讶不已。但是他几乎从来不在银幕上抖“范儿”。《罗马假日》中的记者、《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律师、《乞力马扎罗的雪》中的作家,哪怕是在舞台腔很重的好莱坞时代,派克的表演也都尽量自然。难怪一直扮演好人的派克,留给影迷的形象中最多的是内在的正直,而不是外形的帅气。“演员身上的特性无法抹杀,但是有时需要被隐藏起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龙俊杰说,不能苛求演员演什么都像,但是从职业角度考量,根据剧情、人物、背景的不同,演员就得塑造有差别的角色形象。“范儿”可以抖,但是多到影响角色形象、让人看了觉得腻就得不偿失了。

  《闻香识女人》中,扮演盲人退休军官的阿尔帕西诺,以“没有眼神的眼神”一举成名,成为奥斯卡影帝。之后的一段时间,阿尔帕西诺也常常摆出影帝的“范儿”,想再次用空洞的眼神证明自己的实力。不过换来的只是影评人批评他无法突破和故作深沉。为了改掉自己抖“范儿”的毛病,阿尔帕西诺每周都去百老汇客串舞台剧。他对角色没有要求,也不要出场费,哪怕只有5分钟,也愿意上台。他认为只有不停地换角色,在角色中找感觉,才能让表演基本功不至于荒疏。今年,与《教父》中的老搭档罗伯特·德尼罗合作,阿尔帕西诺出演了《正当杀人》。两位好莱坞的老牌影帝脸部肌肉都已经开始松弛,摆不出“范儿”了,影片依旧被影迷追捧为最有“范儿”的警察电影之一。原来“范儿”不是肌肉紧绷熬出来的造型,而是一种和角色合拍的气质。(王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