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藏胞、西方学人参与北京佛教美学论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境外藏胞、西方学人参与北京佛教美学论坛
2009年10月22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起,境外藏胞与西方学人受邀在北京参与首届“佛教美学·十月论坛”。主办方希望与国际同仁间增加交流、互动,彼此相互借鉴、精诚合作,拓展汉藏佛教艺术研究领域。图为果硕活佛在主讲《坛城(曼达拉)多维度空间在艺术上的体现》。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刘舒凌)二十一日起,境外藏胞与西方学人受邀在此间参与首届“佛教美学·十月论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表示,藏学日益成为国际性学科,藏学研究事业必须重视与国际同仁间的交流、互动,希望彼此相互借鉴、精诚合作。

  该论坛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于北京棕榈泉国际公寓一处会所中举行。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在当天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中国各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和桥梁,佛教文化在推动中国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斯塔说,很高兴看到国外朋友参加首次“佛教美学·十月论坛”,“特别是有境外藏族同胞回到祖国参加这次论坛”;期待他们在论坛中贡献真知灼见,祝境外藏胞在祖国首都度过一段美好时光。

  郑堆表示,中国是藏学故乡,这里的藏学研究正在形成服务社会、服务生活、服务大众的研究方向;西藏及四川、青海、甘肃、云南藏区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社会形态则是丰富的宝藏。

  郑堆说,今天藏学日益成为一门世界公认的国际性学科,藏学研究事业要取得新进展,开拓新的藏学研究方向,必须重视与国际同仁间的交流、互动,彼此相互借鉴、精诚合作,促进藏学事业向新高度迈进,“这也是此次举办佛教美学论坛的目的。”

  例如,藏传佛教艺术研究日渐成为显学,越来越多国内外学者从事汉藏佛教美学研究,这一交叉学科正处在发展阶段、潜力巨大。郑堆表示,希望加强国内外藏学界交流合作,拓展藏学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丰富其内涵。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来自宗教界的果硕活佛、禄顶堪仲活佛、耷·琼培活佛,与国际西藏艺术学者乌尔里希·冯·施罗德、Jane Casey,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宁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熊文彬等将分别就坛城多维度空间的艺术体现、佛教造像艺术、绘画艺术、藏传佛教符号的艺术表现形式及寓意等方面发表演讲。

  论坛中,嘉宾还将前往首都博物馆、故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参观交流。(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