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影新作自曝隐私:“真真假假”的背后不是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虹影新作自曝隐私:“真真假假”的背后不是重点
2009年10月22日 10:1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好儿女花”俗称“指甲花”,易生长,生命力强。著名作家虹影最新长篇小说以此为名,表明了自己独立、坚韧和顽强的个性与理想。《好儿女花》所揭示的事件、描写的人物,都显得大胆、泼辣,甚至“离经叛道”,尤其是出版后,在读者的心中引起纷纷联想。一直青睐于半自传体的创作体裁的虹影,昨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坦言书中有很多自己的影子。

  记者:《好儿女花》属于亦真亦假的半自传体小说体裁。请问书中究竟有多少你自己的影子在其中?

  虹影:《饥饿的女儿》是从我童年写到十八岁,那是一个少女的成长;《好儿女花》则是从幼年写到今天,四十多年来的故事,我的情感,事业波折,生活在东西方,所有的迷失、痛苦,还原一个真实的自我。

  记者:谈谈你对爱情的追寻和付出?

  虹影:这本书是关于我自己的记忆,是关于我母亲的故事。写作对于我绝不是偶遇,说到爱情,它如同疾病,没有谁能免除,谁能不沉沦?爱情如同隐喻,米兰昆德拉说,爱情一比喻,就坏了。所以,故事就产生了,我们的人生就改变了。

  记者:你在书中说,只有写完这书,才不再迷失自己,并找到答案。现在,这本书已经完结,你找到了怎样的答案?它让你得到平静了吗?

  虹影:我母亲于2006年10月25日去世,我到重庆奔丧。几天之后回北京,我再也无法平静。就是从那时起,这本书就生长在我心里。因为怀孕,我经常得停下笔来,不能让肚子里的孩子太悲伤。可是她比我坚强,没让我有任何异常情况,连一次呕吐也没有。看来她想要听我的故事,她外婆的故事。所以,这本书,我必须诚实,必须面对自己的良心,我想要告诉我的孩子她的母亲是怎样一个人,她的外婆是怎样一个人。

  记者:书中,女主人公离婚的原因在结尾被轻轻点破——“二女侍一夫”,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情节安排?它是一种小说虚构,抑或你本人就是其中一个情何以堪的角色?

  虹影:我经常在大学演讲时说到生活远比小说更像小说,但是也更残酷。身为作家只是将生活的一种状态用艺术的语言表述出来。我可怜自己作为小说家的身份,也可怜曾经过那种滑稽的角色。多少次想推开自己那些年的生活,那些不为人知的挣扎和失落,可我办不到,那些阴影就像影子一样跟着,压在身上,一年重于一年,直到三年前,我终于勇敢地拿起笔来,才敢吐出一口气。

  记者:你善于把个人的经历通过小说的形式加以表现,你当然不仅仅希望我们从小说中得知你个人的身世、家世,你还希望读者从中得到什么?

  虹影:书里“真真假假”的背后都不是重点,希望读者从书中能读出宽容、谅解与爱心。这是一本我作为女儿讲给去世的母亲心里话的书,也是一本我作为母亲讲给幼小的女儿心里话的书,盼望我们能一起找到回家的路,那个有苦难和不幸,也有美好记忆的家。(记者 盖云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