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榜:电台的复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摇滚榜:电台的复兴?
2009年10月22日 10: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2日,一档覆盖全国140家电台、时长1个小时的摇滚乐电台节目《中国摇滚榜》在全国开播,它由中国音像协会主办,号称国内唯一冠名“中国”字头的全国性摇滚音乐排行榜。第一期节目打头阵的两首歌是汪峰的《无主之城》和Carsick Cars的《他们的一员》,一个是从90年代摇滚圈硬磕进主流乐坛的老战士,一个是从地下舞台冒尖儿始终面朝纽约的西化青年。两代音乐人,两种生活方式,《中国摇滚榜》意图做大做全、要“大庇中国摇滚俱欢颜”的姿态已足。

  Web时代,还有人反网络销售、彩铃下载、SNS社区、音乐人页面的道而行去推广音乐,返璞归真到二十年前的电台时代,点子说得上出奇,但面对营销摇滚乐这个老大难问题,《中国摇滚榜》能否制胜,估计主办方的心里也有点惴惴———还有多少人听电台?又有多少人听摇滚乐?两者交集几何?从这些交集里怎么掏出钱来?企划会上肯定早就有人提出这套问题。要这么算下来,这事没法干,可是电台节目受众相对沉静的心态、摇滚乐本身的魅力等因素,则是尚无法精确测算,却有可能给人带来惊喜的加分点。

  有人笑称现在听收音机的就两种人,一是出租车司机,二是绝望的主妇。但历经MTV时代、网络试听时代而不死的电台音乐节目、历经Walkman、CD、iPod时代而仍然出现在最新款组合音响上的收音功能,已经有力地证明了其本身的生命力,它们拥有一批并不喧嚣但相当坚固的用户。这种复古的家用电器与传播手法自有其可爱之处,用户不用管下面会播出什么,不必为了音乐这个简单的娱乐功能劳心费神,而非要行使在娱乐领域常显得有些过剩的选择权,这份“懒惰”正是摇滚乐向聆听习惯并不根深蒂固的听众耳中“乘虚而入”的机会。

  几个月前上映的英国电影《海盗电台》看得崇尚自由的独立乐迷一片热血沸腾,回头看欧美摇滚乐文化与市场的发展史,应该说电台这种载体与摇滚乐有着天然的亲和,他们的联姻有悠久且成功的传统。1981年MTV台开播的第一首歌曲,是The Buggles乐队的《录影带杀死电台明星》,如今时光轰然,网络歌手早把电视明星杀死,唱片业收成也一年不如一年,是不是风水又转回来,电台明星有了反噬网络歌手的机会?

  □刘阳子(北京 记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