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榜:如常的喧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榜:如常的喧哗
2009年10月22日 10: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榜单到。2009年著名的艺术杂志《Art Review》如期推出他们的年历菜———艺术权利百强榜。榜单反映了这一年来艺术圈的大体动向,没有什么惊喜,也谈不上意外。取舍的标准依然是财富和地位,加上点个人的交际能力。连续三年榜上有名的艾未未即是其中的典型,如今的他已经成为西方艺术圈了解中国的“码头主”,来中国必去拜一拜,聊上两句,才能安心。尽管,艾未未一直强调艺术是没有权利的,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做艺术的人拥有或者被赋予权力。这是一个势利又八卦的世界,所以,榜单永远有自己的市场,百富榜、权力榜、慈善榜……供人从中把握方向和寻找谈资。重要的是,在这个时代,谈论艺术没有谈论权利和财富那么有市场。

  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艺术家、收藏家、博览会、拍卖公司的上榜量明显减少,画廊、评论家和美术馆馆长这类相对稳定的机构和个人相对增加,特别是策展人,不但比重上有所增长,担任伦敦蛇形画廊展览联合总监,一直力推中国当代艺术的小汉斯(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更是跃升到第一的位置,自2002年榜单创立以来,头把交椅往往被艺术家和收藏家轮流坐着。可见这一年,市场尽管冷清,展览依旧热闹。展览的主力恰恰是策展人、美术馆、画廊、评论家们。2006年,当艺术市场一飞冲天的时候,只有2名评论家进入榜单。今年,评论家和策展人一起成了榜单的新主角。而这并不意味着艺术本体的回归。要知道,不管什么样的榜,最终的意图都是名声。

  纵观2009年的榜单,仍然是欧美的主菜,亚洲的小点。中国上榜的除了艾未未,还有去年的长征空间,下调2名,位列95;新增加了一位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总监徐文玠,位列98,她管理的亚洲艺术文献库致力于搜集艺术相关资料。去年入榜的蔡国强被排除在榜外,一如前年因为市场的火热登上榜单又在第二年消失的张晓刚。整个亚洲,除了这三个中国艺术家和机构外,还有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和泰国艺术家瑞克瑞特·蒂拉梵尼加(RirkritTiravanija)。

  在这份西方人主导的权力榜名单里,确切地说是欧洲和美国的权威人士操作的榜单上,无论是中国还是亚洲,加上俄罗斯、印度,都不过是每年给几个席位轮,长不了久,也当不得真。毕竟,在一场游戏里,即使遵守对方的规则,也未必能上得了场。

  □玛法达(北京 艺术从业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