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文化的创造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拯救”文化的创造力
2009年10月22日 13:35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日前公布,文化部长蔡武接受采访时谈到当下的一些文化问题。我们的文化工作者有必要自问,现在一些美术馆、艺术宫、演出场所,以及电视电影里的内容,有多少是民众真正喜欢的?中国文化现在最大的缺憾是,具有原创价值的内容越来越成为稀有文化资源。一些文化人更多地依赖大投资、大题材、大制作、大宣传来提升自己的文化影响力,从而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更多的观众是被“忽悠”到剧院里看演出,看的不是艺术,而是一场“文化事件”或文化热点题材……

  这一观点,可谓抓住了目前我们文化中的突出问题,文化的创造力、精神产品的原创力、文学艺术的创新能力不足、萎缩甚至丧失的现状。

  四大名著,各种艺术的形式不知演了多少遍?现在不是照样大拍特拍,影视界又开始了新的一轮翻拍热潮?“谍战剧”一词早已出现,《潜伏》引发了谍战剧的热潮后,大量跟风之作风起云涌……《建国大业》票房大获成功,但这种成功恐怕更多的是商业运作、大片娱乐因素、明星效应的结果,与体现的艺术创造力关系不大……令人遗憾的是,当下文化创造力的缺失这种“最大的缺憾”,正在成为大量文化产品中的一种普遍现象。

  什么是文化的创造力?记得一位西方文化批评家这样说:独创性的作品是,而且应当是,人们所喜爱的,因为它是人们的大恩人。它们扩大了文艺之国,给它的版图增添了新的省份。

  国庆前夕,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公演,颇受好评。它的成功源自艺术上的力求创新。编导者的理念追求“不重复过去,不重复别人”,做到“两个‘拒绝’,‘拒绝常见的歌舞晚会的品质’,‘拒绝肤浅的光怪陆离’”。

  文化需要人类的创造精神和创造力。人类的文化史,是创造力不断发展的历史,创造力,是文学、艺术、哲学和学术的根本和灵魂。历史上的一些文化产品,之所以伟大和不朽,成为人类文化财富的积淀,变成历史的客观精神,取决于它所体现的创造精神和创造力。创造力,一直以来为古今中外的作家、诗人、哲人和批评家所关注、思考和追求的。而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或者对于一个时代来说,文化创造力如能被极大地激发起来,那是一场真正的文化盛宴。

  文化创造力也是人类的最为本质的精神特征。人类历史上,生产出的宗教、哲学、文学、艺术……我们所构筑的这个文化世界,就是人类创造力的体现。文化创造力的昂扬与衰微,与一个时代的精神趣味、思想氛围,人们在文化艺术里渗透的程度有关。我们相信人类文化学家所说,作为创造者的人在他的文化创造中是不朽的。文化史上,一些文化批评家、作家,曾因人们放弃文化创造力而发出“拯救”的呼吁。今天,我们仍需要“文化的拯救”,拯救我们的衰退的心智、情感、精神和信仰,更重要的是,要为人类文化的创造力留下空间。

  袁跃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