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的英雄:策反“余则成” 严守秘密致离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隐蔽战线的英雄:策反“余则成” 严守秘密致离婚
2009年10月22日 15:24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英雄徐楚光精彩演绎“敌营十八年”

  他,成功策反了“余则成”

  深入虎穴,成功策反“余则成”革命生涯,始于武汉被捕于武汉三段婚姻,妻子误解与他离婚,三个孩子天各一方不曾团聚

  10月6日南京雨花台举行了徐楚光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随着媒体的纷纷报道,这位湖北籍的中共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人物,再次跃入公众的视野。

  此前,徐楚光刚被评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30位南京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由于特殊原因,中共“特工”的情况在上世纪80年代才完全解密。徐楚光的名字在湖北家乡一直鲜为人知。

  近日,记者走访徐楚光后代,这位“红色谍枭”的英雄事迹,渐渐浮出水面。

  参与策反, 使我军拥有首架飞机

  徐楚光“谍战生涯”的第一次重大成功是在太行山根据地保卫战役中。此役是八路军与国民党中央军第一次正面交战。徐楚光以拜望同乡同学、第97军参谋主任杨梓诚的名义,星夜潜入敌营。推杯换盏之中,巧妙地从杨梓诚口中和作战文件上探得敌方兵力部署和火力配备情况。八路军总部得到情报后,抢在敌人前头发起进攻,一举歼敌10个团万余人,生俘7000余人。

  徐楚光战斗在敌人心脏里。1945年8月日军投降前夕,成功策反了汪伪“御林军”——警卫第3师,3000多名官兵携带日式精良武器装备起义;参与策反汪精卫“建国号”座机机组人员,于8月20日驾机起义飞往延安,该机后来定名为“820号”,成为我军拥有的第一架飞机。同年8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就是乘坐该机前往重庆参加“重庆谈判”。

  深入虎穴, 成功策反“余则成”

  新近热播的电视剧《潜伏》里的我党地下工作者余则成,其原型之一是曾居军统局南京站少将站长的周镐。周镐,也是徐楚光成功策反的对象之一。

  1946年6月,徐楚光潜入南京,来到周镐家中,希望周镐为中共解放全中国而工作,搜集军事情报和对有私交的国民党高级将领进行策反。周镐经过深思,同意并接受了任务。经徐楚光介绍,由邓子恢、谭震林签署,批准周镐为中共特别党员,并委任他为京沪徐杭特派员。

  革命生涯, 始于武汉被捕于武汉

  1947年5月,徐楚光受命率领同志潜入武汉、长沙等地策反国民党地方武装。至9月,徐楚光先后在汉口、长沙、衡阳、郴州、四川巴县等地建立秘密联络站,开设印刷厂、商店、煤栈,开展秘密工作,形成一个较大的地下工作网络。他还成功策反了湖北省水上警察局、汉口警备区、武汉绥靖大队和湖南保安大队、保安团等国民党军警武装约四个半团兵力,准备适时起义,迎接大军南下。

  9月底,徐楚光准备赴大别山解放区向刘邓首长汇报工作的前夜,由于叛徒夏伯诚的出卖,在民生路地下联络站被国民党特务抓捕,关押在武汉行辕三处看守所,后押至南京宁海路19号国民党保密局监狱。

  徐楚光在狱中,受尽各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毛人凤用高官厚禄对他收买诱降,遭到严厉拒绝。1948年10月9日,保密局将徐楚光秘密杀害于南京,时年39岁。

  三段婚姻, 妻子误解与他离婚

  1930年,徐楚光受叔婶之命与同乡姑娘李腊梅结为夫妻,1932年生下儿子徐建后,徐楚光通过浠水同乡、国民党鄂豫游击司令汪以南的关系,打入国民党内部,从此离开家乡。家中妻子李腊梅受到当地乡绅迫害,被强卖他乡,几年后去世。

  1939年,徐楚光与河南籍共产党员时海峰结婚。1942年3月,徐楚光被八路军总部秘密派往南方沦陷区,专门从事情报策反工作。他成功打入汪伪政权,但这项秘密而重要的任务,对谁也不能说,包括自己的妻子。以致时海峰误以为他已投身敌伪当了汉奸,与他离婚。身为中共阜宁区委书记的时海峰,转战苏北各地与敌展开艰苦斗争,他们的儿子徐恩铭被送到了苏北一人家寄养。 

  1944年,徐楚光结识了朱健平,后来结婚并发展其参加地下工作。1945年冬他们的女儿徐定生降生。

  这第三次婚姻很甜蜜。据徐定生讲述:任扬州地方法院院长的外祖父蒙冤入狱关在扬州,母亲朱健平去看望外祖父,在轮船上认识了父亲徐楚光。在一次行动中,做卧底的父亲被“自家人”误伤了,住进扬州医院。母亲常去照顾,两人产生了感情。母亲对父亲很崇拜,觉得他文武双全、有思想有抱负。直到现在,每次提到父亲,母亲还是称他“徐老师”。

  三个孩子, 天各一方不曾团聚

  为了革命,徐楚光颠沛流离一生。他的三次婚姻留下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彼此天各一方。

  徐楚光被捕后,组织上迅速将徐建、徐定生分别安排到黄冈和武汉,朱健平去了江汉军区。解放后,朱健平找到了女儿又成立了新的家庭。由于当时女儿年纪太小,就没有把身世告诉她并改其名为魏玲,直到1965年她在大学申请入党时,因政审才得知了自己的身世。

  1983年,徐楚光被组织正式确认为革命烈士,朱健平带领徐建和徐定生两家人到雨花台祭奠亲人。只是徐楚光二儿子徐恩铭,一直没有音讯。直到今年清明后,才有了消息。

  1955年,徐恩铭的母亲时海峰因病去世。2000年,在无锡任教的徐恩铭从央视一档节目得知父亲生前的事迹在雨花台展出,前去凭吊,他打听到自己还有两兄妹的消息,喜出望外,曾写信给在部队工作的妹妹,终因地址不详联系未果。2006年,徐恩铭被查患上癌症,于去年10月去世,临终前他嘱咐两个女儿“找到亲人”。今年4月,他的大女儿姜凌虹联系到浠水县委宣传部,终于找到线索,到黄冈与伯父徐建一家团聚。7月,徐定生专程到无锡看望了二哥的女儿姜凌虹等。10月6日,徐家第一次在南京大聚会。

  记者罗时汉 通讯员黄莺

  徐楚光,湖北浠水人。1927年考入黄埔军校,在此期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第三工作委员会主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