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自筹资金创办"辽县人民抗战"收藏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退休干部自筹资金创办"辽县人民抗战"收藏馆
2009年10月22日 17:19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7日,在左权县西关村开展的《辽县人民抗战纪实》收藏展览中,1000余件展现辽县人民抗战历史的收藏品,从全新的角度再现了老区人民可歌可泣的抗战英雄事迹。为期半年的《辽县人民抗战纪实》收藏展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展出,由于实物众多,亮点纷呈,吸引了众多的老百姓。

  《辽县人民抗战纪实》收藏馆位于左权县西关村一座清末民初的农家四合院,经过一年多修整,建成了一座占地约350平方米的展览馆,成为左权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次收藏展共分5个展厅,11个专题,设57个展柜,68个展框,共展出1000余件抗战收藏品。这些展品大部分来自民间,展出的实物有土枪、地雷、大刀、红缨枪及日用品,有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图片,其中有辽县易名左权县的珍贵文件,有全国最早的西河头民兵自卫团抗日武装花名册,有见证辽县人民参加抗日和八路军一起勇敢作战故事的 《民兵故事》图书画册,有辽县人民为建设烈士纪念塔捐款捐物的账目,还有鲜为人知的朝鲜抗日义勇军地下交通站使用的邮袋。

  《辽县人民抗战纪实》收藏馆的创办者为山西省检察院退休干部王艾甫和太钢退休干部王至甫,兄弟两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自筹资金创办起这座收藏馆。从展馆的设计到制作、布置,兄弟两人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展出的藏品全部是兄弟两人收藏了近50年的藏品。作为西关村人,他们对家乡有着真挚的感情,为回报家乡,他们从城市到农村办展,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据王艾甫介绍,50年的收藏,他的个人藏品非常丰富,在家乡举办展览,也是他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现在终于在有生之年实现了,他感到非常高兴。由于场地所限,展出的仅是他藏品中的一少部分。为了全部展出他的收藏品,他计划每半年把展品更换一次,就这样展下去也需要花10年才能展出所有的藏品。 (记者 王玉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