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创编陇剧《情系南梁》 饱含乡土风韵军民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创编陇剧《情系南梁》 饱含乡土风韵军民情
2009年10月25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0月25日电 (朱世强)甘肃省庆阳市陇剧团创作编排的大型现代陇剧《情系南梁》24日晚在甘肃省人民剧院上演,展现陇东风俗的同时,反映了红军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

  20世纪30年代中期,国民党反动派对以刘志丹、习仲勋所领导的陕甘边南梁苏区政府发动了疯狂地围剿,《情系南梁》正是讲述了这一时期红军战士为保卫革命根据地的战斗中身负重伤,南梁“道情皮影戏班”为战士筹药、送药、护药,在斗争中与敌巧妙周旋的动人故事,深刻反映了当年南梁苏维埃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

  该剧通过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剧情,还展示了甘肃陇东地区的皮影、道情、剪纸、庆寿、婚嫁丧葬等民俗风韵和当年的生活画面。

  演出现场,创作方告诉记者,剧情通过皮影戏班“戏箱底部”、“嫁妆箱”藏药品而转移警方注意力的深刻演绎,将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变得富有戏剧性和生活特色。而戏班又通过祝寿、祭父、娶亲的走台,展示了甘肃陇东地区的乡风民俗和地域文化。

  作为近些年来甘肃省的新兴地方剧种,陇剧是由流行于庆阳地区民间皮影艺术“陇东道情”发展而成。陇东道情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音乐旋律开阔、优美,节奏自由明快,唱腔优美动听,高亢豪放,风格浓郁,独具特色。表演是在一般戏曲身段基础上,吸收皮影造型、陇东秧歌、地游子等民间舞蹈提炼加工而成。2006年5月20日,陇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