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张兰古镇稳坐 “中国古玩第一村”交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张兰古镇稳坐 “中国古玩第一村”交椅
2009年10月2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介休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探访“中国古玩名村”张兰

  中新社记者 张恩

  在中国收藏界若谈到山西张兰古镇,几乎无人不晓。

  山西省介休市张兰古镇上拥有现时中国农村最大的古玩市场,是品种齐全的古玩集散地。当地人自豪宣称:张兰古镇一直稳坐 “中国古玩第一村”的交椅。

  深秋,在当地几位收藏界好友招引下,记者有机会来到此名声在外的千年古镇一游,切身体会古玩名村的古韵风情。

  刚踏进小镇,只见一里多长的街道两旁一家紧挨着一家摆满古玩地摊。摊位上全是各式瓷器、玉器、铜钱、砚墨、牙角雕等。记者注意到,摊点后面,便是任何一个内陆小镇上都能见到的小商店、小超市、饭馆。

  时近中午,操着各地方言的“掏宝人”在街上你来我往,因古玩招引来满世界游人把小镇搅得好不热闹。

  千年古镇家家藏宝 户户赏古

  张兰小镇素有收藏古董、经营古玩之风。一直使当地人难以忘怀的是当年张兰镇一本流落到台湾的《金瓶梅》孤本的故事。据说,上世纪二十年代,小镇上有本《金瓶梅》,后来从这里传到北京,然后又越过海峡,被一台北市的爱好者所珍藏。

  当地有记载,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张兰与平遥、祁县等晋商大家相邻。在明清时期商贾云集,竟有“小北京”之称。每到逢年过节时,镇上许多人家在家门前垒旺火、搭彩台,其中最具特色是各家彩台上摆放古玩、字画等艺术品,显现另一番别有文韵的吉祥与富有。年年岁岁,由此也形成张兰镇特有的“家家藏宝,户户赏古”古韵遗风。

  镇上年长者称,即使在往日战乱年间,张兰人也没忘记收集那个时期的油印品、干粮袋、粮米票、账单、书籍等。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张兰人囤积了丰厚的收藏品,其文化含量、艺术含量和收藏数量都令人惊叹。

  当地负责人曲志钢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当地的古玩买卖被取缔,古玩市场从地上转入地下。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市场越来越松动,从事古玩的人也开始多起来。张兰很快就有一千多人在经营古玩生意,加上周边村庄的几千人,张兰古玩收藏热势不可挡。镇干部几经筹备,张兰古玩市场终于建起。九年前,全国第一届收藏品交流会在此间拉开帷幕。

  古玩第一村引来商机无限

  记者在张兰古镇中见到,初具规模的古玩市场有两处。街上摆占古玩的摊点已达千余家,更有数百家古玩商铺早已在当地安营扎寨,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十年前,张兰镇筹集资金五十余万元人民币,兴建五千平方米的古玩市场,建造近百间工艺品商铺,为举办全国收藏品交流会提供便利。

  去年,张兰镇村委又拿出资金,修建了雕龙画柱、古色古香的二层楼四合院古玩城,与古玩市场遥相呼应,形成名副其实的古玩一条街,成全国农村最大的古玩市场,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规模大、品种全的古玩集散地。

  “靠着全镇六千多经营户的共同努力,八年来我们的古玩市场经营得很好,一年一度的收藏品交流会也办得很成功。”说此话的是张兰古镇前任干部宋迎年。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古玩市场发展为当地引来商机,如今很多人家都盖起二层小楼,当地有车一族达三百多户。

  采访中得知,为把古玩市场做得更大,当地政府部门今年秋天把古镇所有街面全部彻底进行修缮改造,张兰小镇再现风格高雅、古色古香气息。

  离开张兰镇时,当地干部表示,要把张兰建成古玩收藏者的宝库,古玩爱好者的一方乐土,更是古玩研究者的圣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