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先锋剧作家汉德克领取卡夫卡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地利先锋剧作家汉德克领取卡夫卡奖(图)
2009年10月27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德克26日在颁奖仪式上。摄影:黄频
汉德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布拉格10月26日电 67岁的著名奥地利先锋剧作家、小说家、诗人、散文家彼得.汉德克26日领取了2009年度的弗朗茨.卡夫卡奖。

  颁奖仪式在著名作家卡夫卡的故乡,捷克首都布拉格老市政厅举行。捷克参议院主席斯沃博达出席了仪式。

  汉德克在即席致辞中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布拉格,可是因为卡夫卡,来到这里显得如此自然。”

  汉德克于1942年12月6日出生在奥地利的格里芬市。根据一些传记家的说法,童年时代他与母亲和酗酒成性的继父共同生活,正是文化束缚和继父的酗酒造成了他后来离经叛道的写作风格。

  大学时代他主攻法律,同时成为一个名为格拉茨作家联盟的年轻作家协会成员。1965年,汉德克在出版社接受他的小说《大黄蜂》后决定退学成为一名专业作家。

  次年,他在新泽西普林斯顿由四七社主办的德国作家与评论家大会上做出惊人之举,作为与会最年轻的作家,他猛烈抨击作家同行对读者做出误导。

  2个月后他颠覆性的“说话剧”《冒犯观众》在法兰克福首演,为他博来广泛关注。

  1968年,汉德克的首部长剧《卡斯帕》首演,引起世界轰动。主人公是一位自闭少年,只会说一个句子,他不断被幕后提词人用语句拷问、教导、呵哄、威吓,饱受权威意识形态压制,以使其成为符合社会要求的“正常”一员,最终他连仅有的一点点自我也被剥夺殆尽。

  《卡斯帕》后来成为德语戏剧中被排演次数最多的作品之一,在现代戏剧史上的地位堪与贝克特的《等待戈多》相提并论。

  同为奥地利作家的耶利内克200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自称汉德克比她更有资格获奖。许多评论家也认为,汉德克是贝克特之后最重要的当代剧作家。

  据称汉德克的作品还没有中文译本出版。

  卡夫卡文学奖创立于2001年,为纪念20世纪伟大的小说家弗兰茨.卡夫卡而设,每年评选一次,奖金1万美元,同时授予一尊由捷克艺术家雅罗斯拉夫.罗纳所作卡夫卡塑像的缩微复制品。奖项主要颁给那些作品具人文主义关怀的作家,获奖者不存在国界限制。(钟轶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