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作协不是股份公司,想解散就解散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来:作协不是股份公司,想解散就解散了
2009年10月27日 11:1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神授的格萨尔传奇说唱者,又在草原上诞生了。他将歌唱,是因为受了英雄的托付,在一个日益庸常的世间,英雄的故事需要传扬。”阿来在新作《格萨尔王》中这样写道。他笑称,书中那个说唱者晋美就是他自己。日前,刚刚从法兰克福书展归来的阿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了新作《格萨尔王》……

  谈新作向口头民间文学表达敬意

  记者:《格萨尔王》这部作品应该是“重述神话”系列之一,当初《格萨尔王》这个选题是您真的想写,还是给你的一个命题?

  阿来:没有。“重述神话”开始已经很久了,我记得有五六年了,那个时候我跟这个项目有过接触,我当时在写《空山》,表示暂时不能参加。我写完《空山》又过了两三年,大家又接触,才慢慢开始考虑这个事情。如果说他们找我来写,尤其希望是一个关于藏族题材的话,那格萨尔王是不二之选,用不着任何犹豫。因为我过去也在研究这个事情,完全作为文化现象来研究,大概三年以前,就开始做相关的准备。那个时候也没说好一定要加入“重述神话”,这本书完成前的一个月,才跟“ 重述神话”达成协议。

  记者:说到“重述神话”,之前几部作品,比如说苏童的《碧奴》,李锐夫妇的《人间》,对原来的故事都做了颠覆性的改变,您的《格萨尔王》和之前流传的史诗《格萨尔王传》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阿来:一个是有大量的取舍,大部分故事都没有讲,只讲了一部分故事。第二加进了现代人的感受,或者不同的书面文学的感受,因为原来这个故事是民间艺人讲的。有一些变化,如果没有变化,这个文本就没有价值,但绝对不是颠覆性的,这是向伟大的口头民间文学表达敬意的作品,没有颠覆的想法。

  谈作协作协不是股份公司

  记者:《尘埃落定》后,你从阿坝去了成都,在《科幻世界》一直做到总编、社长。其间,杂志发行量大幅提升,商业运营也很成功。为文为商得心应手。现在,又当选四川省作协主席,外人来看,又是为官。文、商、官,你更在意哪个角色?

  阿来:文学肯定是贯穿我生命始终的事业,商和所谓“官”只是我阶段性的工作。工作需要我学习行政、商业,我也有能力学好。对于我来说,所有的经历都是资源和财富。作家不是要采风吗?为商为官也是一种采风,都是深入生活。

  老有人问我,当作协主席和创作是否冲突?我觉得一点都不冲突,我还是我。作家们要向鲁智深学习,“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签过两个合同就认为自己是个商人了,拿到一个级别就认为是官员了,就认为这些东西都和自己的文学理想冲突了,在我看来,还是文学在自己心中分量不够的缘故吧。

  记者:对于作协,网络上非议很多,韩寒曾说作协最好解散了事,您在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有人退出作协是个好事。

  阿来:作协是一个官办机构,同时也是一个群众团体,加入是自愿的,退出也是允许的。如果哪一天,我觉得我对这个机构很失望,我也会退出。但就目前情况看,谁也解散不了作协。网络上有这样的情绪我能理解,有些人在网络上说些意气用事的话,得到网络上的喝彩,但这不是英雄行为。对这个机构不满意,应该群策群力让作协好起来。作协不是几个人凑钱开起来的股份公司,想解散就解散了。(记者 赵晓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