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升软实力需要版权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升软实力需要版权保护
2009年10月29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提升软实力需要版权保护

  在国际版权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表示,国务院适时地发展文化产业,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理想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应该是文化企业加上高新技术,再加上资本市场,因此应让更多的文化企业有机会进入资本市场,提高其积极性。

  发展文化产业可扩大总需求

  厉以宁认为,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存在的实际问题是消费和投资都不足。国内消费不足,一般都用投资来刺激。而发展文化产业,既扩大消费,又扩大投资,可达到扩大总需求的目的。目前,我国居民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文化产业中包括新闻、版权、影视、书籍出版、杂志、网上服务、休闲消费、旅游和收藏等各种形式。“有数据显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公民对文化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大。依据中国发展现状,我们需要对文化产业有新的认识。”厉以宁说。

  他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之所以出口和内销都不理想,就是因为文化产业的数量和质量都不符合要求。因此,扩大文化产业规模,提升文化产业质量是唯一的出路。

  “任何产品一开始出来的时候都是稀缺产品,这种稀缺就会推动供给,同时供给创造需求,反过来作用于供给。因而对我们来说,在中国开展文化产业的各种活动,都需要有提高产品数量和产品质量的措施。”厉以宁认为。

  文化产业为经济发展培育大批新人

  谈起文化产业的作用,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而这些都依靠人力资本的开发和升级。因此,文化产业的主要贡献不在于占GDP的比重,而在于文化产业发展提升了人力资本。

  如今,舆论的价值、闲暇的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厉以宁认为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闲暇怎么利用,怎么才能让闲暇变得更有价值,这就凸显出了文化产业的价值。休闲有各种各样的方式,而文化可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厉以宁认为,文化产业不同于教育产业,教育产业主要体现在学龄阶段,而文化产业的时间跨度则是终身,会使民众终身受益。因此,文化产业为经济发展培育了大批的新人,也就是人力资本中相对较高端的人才。“我们常说‘教育于无形之中’,无形的教育靠什么?我认为主要靠文化,因为文化产业对GDP的贡献是重大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我们对闲暇时间能够加以利用,就会产生GDP,因为闲暇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了,GDP就上去了。”厉以宁说。

  他还强调,文化产业在扩大社会资本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文化产业让更多的人融入到社会资本中。他举例说:“山区的农民即使再聪明,也很难得到好的发展,其原因就是缺乏社会资本,而文化产业能改变这个状况。”

  文化企业、高新技术和资本市场是成功要素

  在谈及文化产业与城市竞争力的关系时,厉以宁认为,城市竞争力主要考察硬实力和软实力,而文化产业代表的就是软实力。要提升软实力,光有先进的设备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法制上进行完善,运用版权保护文化产业。软实力包括居民素质的提升,包括创业精神、创新精神、职工的凝聚力等等。

  “对文化产业来讲,任何一类创新都不能离开创意,创意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常言说得好,‘不怕没有创新,就怕没有创意’。有了创意才会有大的突破,创新才能实现。北京在文化底蕴、文化资本市场环境、文化创意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使其最具实力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心城市。”厉以宁说。他同时为我国的文化产业开出了一剂良方,认为产业发展要靠3个方面:文化企业加高新技术加资本市场,只有三者结合在一起, 文化产业才能繁荣发展。

  □本报记者 方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