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高层详解质疑:60美元赔偿不是花钱消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谷歌高层详解质疑:60美元赔偿不是花钱消灾
2009年10月30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0美元赔偿不是花钱消灾”

  谷歌高层详解质疑,希望双方各让一步,今后可继续合作让书产生更多收益

  - 对话

  我们一直认为在做一件很好的事情,会给出版社、读者都带来很大好处,所以在中国有这么大的反应我觉得很惊讶。如果有很多误解,可以理解,我们可以给予渠道来沟通。接下来,我们要跟各个方面接触,在其他国家也是一样,充分的沟通。——Erik Hartmann

  昨日下午,在谷歌中国总部,Erik Hartmann接受了记者采访,详细解释了数字图书馆计划和遭受的多个质疑,这也是谷歌高层首次在国内详解质疑。

  60美元赔偿按照美国标准

  记者:在谷歌和美国著作权协会组织的和解书中,每本书60美元的赔偿是如何得来的,有作家说这个太低了?

  Erik Hartmann:这是一个美国的官司,按照美国的法律和标准建立的,涉及谷歌、著作权协会等三方,持续了五年,刚刚达成一个和解,但这个和解还在修改,60美元来自这里面,三方还要再进行讨论,准备第二版。11月由法官来决定。

  图书扫描得到图书馆授权

  记者:所有扫描的图书都是合法途径,充分的授权?

  Erik Hartmann:我可以保证,预览和摘要都是得到授权的,当然是图书馆的授权,并不是版权,对书的版权没有任何影响,因为能搜索到的只有摘要。

  记者:为什么还要额外付出60美元?

  Erik Hartmann:我们不希望不停地打官司,而且我们更大的目标不仅仅是摘要,希望今后能提供预览,达成和解后,通过某一种方式,可以提供预览,或者把扫描的书放在网上,获得更大的价值。

  记者:也就是说在图书馆计划也提供预览,不仅是摘要?

  Erik Hartmann:这是我们的梦想。

  记者:那这个60美元是作为已经扫描的书的补偿还是今后的预览补偿?

  Erik Hartmann:之前的补偿。

  记者:可不可以说,谷歌只是花钱消灾?

  Erik Hartmann:不是,是为了大家都可以继续合作,双方都要让一步,希望将来双方都是同一个目标,让这些书产生更多收益。

  记者:出版者一旦接受60美元,是否意味着他的书今后就要从摘要模式向预览模式转变?

  Erik Hartmann:不,如果他觉得不合适的话,完全可以把书拿下来。

  尽告知义务“很难很难”

  记者:中国作家的一个观点是,我的书在美国图书馆,你可以扫描,但要先说一声。谷歌不会尽一个告知的义务吗?

  Erik Hartmann:很难很难,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一个图书馆有上百万册书,80%以上的书都找不到版权人。

  记者:但流行作家会很愤怒,说在线搜索影响了书的销售?

  Erik Hartmann:有的作家以为把整本书都放上去了,这是一个误解。60美元的赔偿,并不是说买了版权,这本书的版权没有给任何的第三方,如谷歌。此外,也只是能搜到书的名字和摘要,对这本书来说,反而可以更加容易被看到,可以加入产生收益的商务模式,可以分成。如果他们愿意,可以变成收费模式,如收费阅读等。

  记者:中国作家韩寒说,他所有的图书,累积十年,所得到的数字版权的收益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平均每年100元,平均一本书只能赚10元。他认为数字盗版比传统盗版更加影响作者的收益,你认为应该如何提高作家们的数字版权收益,从而使他们愿意把作品放到网上?

  Erik Hartmann:现在的在线阅读,可能因为渠道很单一,导致没有别的途径,定价很低,今后会有更多的渠道,收益会增加,电子书也会有合作模式,通过在全球销售,能把作者和出版社的市场大大扩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立强 熊巧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