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首义元勋刘公墓地原貌重见世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首义元勋刘公墓地原貌重见世面(图)
2009年10月30日 08:48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陶春晖1936年在刘公墓地留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首义元勋刘公的孙女刘重喜向记者出示了一张摄于1936年的照片,被人遗忘的刘公墓地原貌得以重见世面。

  刘重喜介绍,照片上是她的表姑陶春晖,背面有一行小字“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三月二十九日旅行于卓刀泉,留影于刘表叔墓前”。当时陶春晖16岁,她的父亲陶德瑶是刘公的表哥,他们同时赴日留学,一起加入同盟会。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刘公墓地很壮观。刘重喜介绍,墓地是由白麻石做台阶,四周竖铁柱四根,由铁链攀连,周围的汉白玉石墙上有花鸟浮雕。此墓于文革期间被毁。如今的刘公墓,仍然位于武昌伏虎山,却现状简陋,丝毫看不出当年模样。

  据了解,首义元勋刘公1920年逝世后,灵柩暂厝上海万国殡仪馆。“1926年,刘公家人雇船将其运回家乡湖北襄阳,至汉口集家嘴被革命志士们拦住船,他们认为刘公是辛亥首义元勋,功在民国,应在省城公祭公葬。于是由各界人士迎入长春观停放。湖北省政府拨款并划地十亩余于伏虎山,建造刘公墓,并于1928年10月21日举行公葬仪式。”

  刘重喜回忆说,小时候随父亲去拜祭祖父,记得碑亭上刻“首义元勋刘仲文先生之墓”,亭上装有祖父椭圆形铜版浮刻肖像,背面有胡汉民著《襄阳刘仲文先生事略》。

  1981年春,武汉市重修刘公墓,负责修缮的同志遍地找寻,希望能找到原墓碑的碎片,但一无所获,残片已被附近居民用作房基。刘重喜后来又到省图书馆查阅当时的报道或照片,也一无所获。

  有关专家分析,陶春晖送给刘公孙女刘重喜的这张照片有可能是刘公墓原貌的惟一见证。 (记者 罗时汉 通讯员 刘谦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