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故里是哪儿?争到何时方是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白的故里是哪儿?争到何时方是休
2009年10月30日 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白的故里是哪儿,时下已然不是一道历史题目。湖北省安陆市和四川省江油市的李白故里之争难解难分,已经延续两月有余。日前,江油方面提出将把争端诉诸法律。

  李白故里之争,缘起于安陆市在某电视台播发的一段称安陆为“李白故里”的广告词。这显然让早就拥有“李白故里”商标的江油市无法接受,遂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异议,认为安陆这一做法侵犯了江油的权益。但是,江油的“维权”却未得到国家工商总局的响应,矛盾也由此进一步升级。

  类似情况在国内并不鲜见。近年来,老子、墨子、西施、诸葛亮等名人究竟该籍归何处的争论,使很多城市陷身于口诛笔伐的历史名人争夺战中。更有甚者,连西门庆的故乡都有城市要争上一争。于是,书斋中的问题,被升级为城市间的争端,甚至要为此对簿公堂。

  其实,争端背后的动机并非学术问题那么单纯。有的名人故里确实存在争议,而有的争端则是生拉硬扯、趁机自我炒作的“明知故争”。这便有了“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味。其实,这些争端的背后,无不具有经济利益的考量,历史、文化与名人不过是一个噱头而已。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打名人牌,尤其是打历史名人牌,是一个城市迅速提高知名度的捷径。知名度以后,就是名人成了一些地区的“摇钱树”,旅游开发、招商引资接踵而至,名人文化的“油水”也确实不小。名人文化的经济示范效应,引诱许多城市也想和名人攀上些什么关系,并不惜为此横刀夺爱、与其他城市展开一场厮杀。

  这样的争夺战,很难让人感受到参与争夺的城市有崇尚文化、尊仰历史名人的用意。在这些可笑的争端中,受尽伤害的是文化,无端殃及的是名人。众所周知,对于历史名人纪念和推广的最好方式,首先就是尊重历史事实。那些为争名人不惜拉上所谓学者夸大、歪曲、捏造史实的行为,非但没有给城市增添文化光彩,反而让城市形象打了折扣,成了一场闹剧。

  这样争端,把一些城市在营销和推广自己城市形象中的窄视暴露无疑。历史名人争夺战消耗巨大。有些地方为了在争夺战中“证据确凿”地胜出,一掷千金,大举投资,弄出了许多假古董;有的地区开热烈隆重的研讨会,投入巨资修志;还有的城市干脆出资人造历史遗迹和景观园区,以图形成所谓“既定事实”。这种文化名人之争,造成的是无谓的经济损失。可以肯定的是,名人与城市发展之间并没有确定的等号。

  实际上,一个人最好的交际手段就是诚实;一个城市最响亮的名片就是真实。名人故里之争,真的可以休矣。

  柳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