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周总理视察海南乡村:不信亩产两千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60年周总理视察海南乡村:不信亩产两千斤(图)
2009年10月30日 15:51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60年周总理在大路洋视察。琼海党史办供图,王仪翻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一张1960年初,周总理视察琼海大路镇水稻田的照片。黑白照片中,一位头戴花围巾的农妇,正聚精会神地在稻田里摆弄着手中的农具耕作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就站在田间小路上,面露微笑,饶有兴趣地观摩着。

  “这张照片的拍摄地点,是在大路洋上,从海榆东线公路向亭子村走约50米处。”当海南日报记者近日来到琼海市大路镇采访时,镇上的老人指认说。

  照片中头戴花围巾的那位农妇名叫冯德花,今年已75岁了,现住琼海大路镇。

  感慨万千的冯德花尘封的记忆被慢慢开启:1960年初,天气还有些冷,那天她与其他10多名妇女干部和技术能手正在亭子坡参加农业技术培训班。琼海幸福公社副书记韩成光急匆匆地跑过来叫“冯德花,出来一下。”然后韩成光就把她带到稻田边并告诉她,一会有人要来参观,让她现场演练一下除草器。

  “因为当天有点冷,我披着头巾,穿着一条普通的白底蓝色小碎花上衣,可能是韩书记觉得这样的打扮还不行,就随手再跟别人借了一顶竹笠戴到我的头上。”冯德花说。

  在田里大约等了半个多钟头,冯德花远远地看到有一群人走来,走在中间的一个人还有点眼熟。从当时那么多人那么大的场面看来,她意识到这肯定是个大人物,所以当参观的人走近时,她心里十分紧张,但又不敢疏忽手中的活,只好眼不斜视,全神贯注飞快地操作手中的除草器。参观的人看了一会儿就走了,等他们走了好远她才敢停下来回头看。事后,公社干部也向她证实了来者是周总理时,她感到光荣和幸福。

  时任幸福公社书记的谢汉宛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总理那天一到大路就听取我汇报。他知道我们正准备推广一种中耕除草新农具,想看一看,公社才临时匆匆安排的。公社当时正好集中了全社女技术能手在亭子坡培训使用这种农具,我便叫公社副书记韩成光立即赶去物色一个技术能手来操作。”

  这张周总理到琼海视察农田的照片的拍摄地点究竟是琼海大路镇还是万宁的南门洋,前两年曾经引起过读者的争议,原因在于总理其实在1960年2月曾先后视察过琼海和万宁两地,都分别到过两地背景相似的一片水稻田。海南日报记者曾先后前往琼海市大路镇和万宁市南门洋,寻找过照片中的总理曾经视察过的水稻田,寻访当年陪同过总理视察的亲历者。

  站在当年周总理视察南门洋时曾走过的田间小路上,已经迈入古稀之年的陈光超、吴月兰等几位老人脑海中关于1960年周总理来万宁考察的记忆,依旧清晰。

  陈光超是当年万群高级社的团支部书记。周总理到南门洋视察那天,他与社里的副书记麦亚二就跟随在总理旁边。

  陈光超说,虽然他听不懂普通话,但通过旁边人的翻译,他知道周总理向周围人询问的都是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他还清楚地记得总理向麦亚二提出的问题:“你们万群平时是怎么安排社员生活的?”麦亚二大声地回答说:“闲时吃稀饭,劳动时吃干饭。”接着总理又问:“这里的田一亩产量多少?”当麦亚二回答说亩产大概有两千斤时,总理笑了,说:“哪有这么多,一亩有一千斤就很了不起了。”

  一路上,不论是问麦亚二,还是问县里的领导,总理的话题总是离不开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梁昆 王仪 陈循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