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亲见,说说毛主席身高:绝不少于1米80(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次亲见,说说毛主席身高:绝不少于1米80(图)
2009年11月09日 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960年,毛泽东会见著名文艺界人士老舍(右一)、梅兰芳(右二)、田汉(右三)等。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关于毛主席身高,我已经读过两篇文章。有一篇是章乃器的公子章立凡写的。他说,当年曾问过父亲,“毛主席有多高?”“1米75,比我高两公分,我1米73。”有一文,说经过考证,在中央领导人当中,刘少奇和毛主席站一起,差不多高;重庆谈判,毛主席和蒋介石站一起,差不多高;毛主席访问苏联,和斯大林站一起,差不多高。于是文章说,毛主席身高,也就在1米72或1米73这个数上。这几个“差不多”,实际上都是模糊数学。

  人的身高,差几公分,以至差五六公分,看起来,都能感觉差不多。五公分,也就是两指半。在中央领导人当中,我们看到的所有照片,都是毛主席最高。有谁高过他?刘少奇属于偏高,但没有毛主席高。蒋介石,也属于偏高,仔细看他和毛主席的合照,还是毛主席高。斯大林在俄国人当中,也属于偏高,电影特型演员,那位吉基,当年人们都说太矮,而那位高个头的盖洛瓦尼,就觉得差不多了。我们读过内部资料,当时斯大林怕显得矮,特意向前迈了一步。是这一步,使他与毛主席相比,看起来差不多高的。

  我这里有一幅建国时,政治协商会议中二十几人的合影,是毛主席最高。左边的沈钧儒,还达不到他肩膀头,而李济深仅到他下巴;右边的朱德,比他矮一帽子。一帽子是多少,有七八公分吧?

  在没有谁提供出准确数据的时候,我们只能用参照系来参照。我从1949年春到1960年夏,有幸五次见过毛主席。其中,近距离是三次。我的身高,50岁左右时量过,是1米80。人体到老年,要缩短两三公分。近日,让老伴仔细量了,是1米78。1949年我17岁,个头已基本长成。见毛主席时,是全国第一次团代会,在香山广场。当时毛主席走到大家面前,我是稍仰头看的。全场人,我记得只有团中央的韩天石比毛主席高些,没谁比毛主席高。第二次是1955年,全国社会主义建设青年积极分子会,我23岁,毛主席接见我们时,从眼前经过,仍明显地看出比我高。1960年,我28岁,毛主席在山东省会济南珍珠泉大院参观展览,参观后与省直部分处级以上干部合影。我去得早,先悄悄挤进参观人群,和穿着风衣的毛主席靠近了一段,毛主席那个头还是显然高过我。由此,我推断,毛主席身高,绝对不会少于1米80。人的身高,不到1米80或1米80以上,一般不会被用“高大”二字形容。有的说1米83,我想,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有的说1米85,那是夸大了。但1米72或1米73两说,“尺寸”肯定有误。不管参照系没参照准也好,还是估量没估量透也好。

  (苗得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