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不主张早婚 史料记载“男30女23适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人不主张早婚 史料记载“男30女23适婚”
2009年11月09日 14:2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代人,往往对古代人有诸多的“误会”,譬如一直认为古代男女是“早婚”,一般十七八岁就结婚成家了。《孔雀东南飞》说,刘兰芝十七岁就嫁给了焦仲卿:“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这也许是事实,可是,如果仅凭此便断定古代人都是早婚,那未免太片面、太武断了。其实,古人并不主张早婚。

  据有关史料记载,男子三十岁、女子二十三岁是“适婚”的年龄。《礼记》上说,西周时期,“男子二十而冠,始学礼,三十始有室,始理男事;女子十五而笄,二十三而嫁。”东汉班固在《白虎通义》中,对男三十女二十三的适婚年龄,也作了十分科学的阐述:“男三十筋骨坚强,任为人父;女子二十三,肌肤丰盈,任为人母。”我国的中医典籍《内经·素问》中有更明白的解释:“男二十血气始盛,肌肉方长;三十,五腑大定,肌肉坚固,血脉满。”而女子到了二十三,才“肾气平均,肌肉丰满”。

  可见,古代应该并不主张早婚,因为他们已经认识到,过早结婚,身体发育尚未成熟,是不能胜任为人父母的。而且,古人对于男女适婚年龄的观点,在现今看来,依然是科学的。不过,后来由于战争连绵不断,人丁锐减,统治者为了增加兵源,才大力提倡早婚和生育,致使早婚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盛行不衰。而且,至今在中国某些落后偏远的地区,早婚陋习依然存在。(长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