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钱老的教导:中国不缺科学家,缺企业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87年钱老的教导:中国不缺科学家,缺企业家
2009年11月09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82年初,作为“文革”后首批毕业的大学生,我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国家科委(即科技部)工作。1987年任中国科协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副处长,参与编辑出版《当代中国科学技术事业》、《领导科学》、《管理科学》等系列丛书,并组织科学家、理论家到全国各地讲学,宣传科技革命、第三次浪潮等。原以为,我的职业生涯就从管理科学研究起步,以后成为管理科学的研究专家。

  可是,1987年钱学森恩师的一段教导,彻底改变了我人生的道路。

  那年5月,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联合举办《全国交叉科学学术研讨会》,自然科学家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等科学家与社会科学家马洪(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于光远教授、中组部副部长王兆华等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作了专题发言,会议研究了21世纪中国科学、经济、社会、文化的趋势,摆出自然科学要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鼓励科学家不要再把研究成果当成奖品、展品,而应该进入市场,使科技成果商品化,直接为国家经济发展服务。我所在的中国科协现代管理研究中心是这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我作为秘书组副组长负责会务工作,这使我有机会近距离和大师们接触与交流。记得闭幕式之前十分钟,大师们在贵宾室休息,钱学森教授见我跑前跑后忙碌不堪,亲切招呼我:“小姑娘,这几天你很辛苦,坐下来休息会儿吧。”我很高兴地在钱老身边坐下,望着他慈祥的面容,一个强烈的愿望涌上心头,我要跟他说说心里话。我冲口而出:“钱老,我这辈子完了。”钱老大惊:“你年纪轻轻,怎么能说出这种话呢?”我很委屈地说:“我从小就想当科学家,要当中国的女钱学森,没有想到初中刚毕业,‘文革’来了,就到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干农活去了。恢复高考后不敢考理科,只能考文科,这辈子科学家是当不成了!”钱老哈哈一笑,讲了一番令我终生难忘的话:“中国不缺少科学家,而缺少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企业家,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财富发展最活跃的细胞,21世纪是企业家的世纪。”钱老的话像明灯一样,瞬间使我心里亮堂起来,我冲口而出:“太好了,我要当企业家去。”钱老鼓励道:“我看你能行。”

  半年后,国家科委调我到其属下中国国际科学中心赛特大厦任总经理。22年来,我坚定不移地在企业经营的道路上摸爬滚打,先后任职北京赛特大厦总经理、保利大厦总经理、上海证券大厦总经理、北京中商大厦总经理。特别是2000年7月,我作为中国首位国际注册管理师在美国旧金山向全球102个国家的2600余位代表作了主题为“看东方,资产经营在中国”的重要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回国后,我去看望钱老,汇报我十年企业经营的体会,感谢他在关键时刻为我指引的人生道路。他连声称赞:“干得好,要坚持下去!”2006年,我们永庄文化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控股中国国有院团,参与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转企改革,三年来实现“观众赢”“演员赢”“国家赢”“企业赢”的良好业绩。党和人民给予我很多荣誉,去年还当选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宣部还评选我为“中国四个一人才”,今年8月14日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还授予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五个一工程奖”。

  今天,我之所以能够踏上企业经营的道路,取得这样的成功,首先要感谢钱老22年前那段教导。有时候,人这一辈子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一段教导就能改变你整个人生。

  作者:赵永庄(系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