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戏曲名家争艳“海峡两岸京昆艺术联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岸戏曲名家争艳“海峡两岸京昆艺术联演”
2009年11月11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台北真好,观众是全世界第一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十日出现在台北“海峡两岸京昆艺术联演”记者会,用浑厚的嗓音给予台湾戏迷极高的赞誉。

  “海峡两岸京昆艺术联演”即将于十一月十一日登陆台北市中山堂,演出剧目包括《四进士》、《霸王别姬》等经典全本麒派、梅派名剧。首位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大奖的尚长荣、被誉为“麒派掌门人”的陈少云届时将与台湾京剧青衣名角赵复芬、台湾“弘梅雅集京昆艺术团”资深名票邹锦梅,和精锐尽出的江苏省京剧院一同登台。名角大家一致表示将给台湾戏迷带来一场戏曲饕餮盛宴。

  台北市文化局有关人士在此间表示,文化使生命丰厚,并奠定了历史发展的基础,但惟有在实质互惠的交流中求同存异,才有机会创造双赢的局面。因此,为落实文化交流成效、培养市民开阔的文化视野,藉由多样化形式的活动,让文化与生活充分结合,台北市文化局希望透过主办、合办此类有特色的艺文演出,为民众引荐多元丰富的文化元素。

  众所周知,尚长荣是京剧“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的第三子,五岁登台,十岁学艺,拜师侯喜瑞攻花脸,尤擅长“架子花脸”。近年来,对于戏曲界的好苗子,无论何剧种,尚长荣来者不拒,开门收徒,而为师第一句,他总是说“做平常人,演不平常戏。”他说,“对传统戏,我们现在不单是要研究、要继承,有些是要抢救,因为这是我们的财富,决不能遗失和流失。”

  而作为大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的陈少云,此次要带来的是麒派名剧全本《四进士》和《楚汉相争》。力邀陈少云来台演出的“弘梅雅集京昆艺术团”团长王亚玲说,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所创造的麒派艺术,如今人丁冷落,目前活跃在舞台的角儿并不多,陈少云可谓麒派的上海独苗,台湾戏迷千万不能错失观赏良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