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海外寻宝遇“老难题” 引舆论普遍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海外寻宝遇“老难题” 引舆论普遍关注
2009年11月11日 13: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六枚金编钟中的两只
《女史箴图卷》 东晋 顾恺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圆明园在海外寻宝

  目的是建立流失文物数据库引发舆论普遍关注

  10月18日是圆明园罹难149年的纪念日,当天,圆明园管理处宣布了一个消息,即将组成专家组进行为期一年的海外大规模追寻遗物的行动,并通过影像资料等形式,将这些远离家乡的中华国宝带回故乡。

  自1860年以来,圆明园不仅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中痛失了大量的珍宝,还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流失,其中以英、法、美三国收藏的数量最多、器物最精。他们分藏在各个博物馆和其他收藏机构。

  圆明园海外寻找流失文物活动将分为美国行、欧洲行、亚洲行三部分。按照计划,美国是第一站,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明年,将启动欧洲和亚洲(主要是日本)的流失文物寻访工作。

  消息一经宣布,立即引发了国内外相关人士的议论。

  大英博物馆:表示担忧

  对于中国此次大规模海外寻宝之旅,收藏圆明园文物最多的大英博物馆表示出了担忧,他们担心中国可能趁机追讨国宝。因为根据1970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签署的国际共同保护文物与合法管制文物进出口协定,私藏赃物者,必须将文物归还原主。

  博物馆发言人维多利亚·本杰明说,已经从媒体上获悉中国圆明园的这一行动,但尚未接到来自圆明园方面的任何直接接触。她同时表示,“我们肯定是欢迎与中国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期待获知更多消息。”本杰明说,现在大英博物馆中国馆的馆长正好不在英国,所以还要等馆长回来后,才能决定能够对中国专家提供哪些协助。当问到大英博物馆是否会考虑归还中国文物时,本杰明表示尚不便发表评论。

  大英博物馆的另一名发言人艾斯莫·威尔逊表示,博物馆方面不认为中国的行动是为了追回文物,“我们理解中国专家团的目的只是‘摸底’和‘建立档案’,并乐于与中国专家进行探讨。”他同时表示,大英博物馆在这方面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的一名发言人也表示,“我们还没接到任何有关中国专家将前来调查我们是否拥有圆明园文物的请求。一旦接到请求,我们会乐于协助中国专家对我们的藏品进行研究。”

  圆明园:并非寻求归还

  圆明园海外开始寻找流失文物系列活动的消息宣布不久,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表示,此次活动主要是记录资料,了解圆明园流散文物情况等,与追讨流失文物无关:“我们已经澄清,这是为了收集信息,而不是寻求归还。我们希望一些以前未曾所知的文物可以浮出水面,或者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一些文物有望回到我们的国家。”

  陈名杰同时强调,寻找流失文物系列活动是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层面的,并非为了追讨文物,已经联系过的几家国外博物馆和图书馆对此也很清楚。

  圆明园管理处还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寻找流失文物系列活动摸清海外现存圆明园文物情况,建立完整清册,对于被掠劫前的古皇家花园有更清晰的认识。海外寻宝一直是近年的热点话题。中国的许多珍宝都流失海外,这让很多中国人都感到非常的痛心,据称,此次寻宝不为追讨,而是为流失文物摸底建档。

  “所以说,我们先收集一些资料,建立系统的文物资料,作为一种文化储备以及博物收藏界甚至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陈名杰说。通过此次寻访活动,圆明园将完善文物资料数据库,建设出版圆明园文物海外珍藏大型图书画册,还将在明年下半年进行文物资料大型展示活动。

  寻宝:新行动遇到老难题

  虽然圆明园一再强调此次活动不涉及文物追讨,但一些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的顾虑仍是寻访组将会遇到的困难之一。

  芝加哥大学世界史教授、国际知名的圆明园被掠文物专家詹姆斯·埃维亚得知中国专家的行动后说:“我希望他们知道,他们让自己肩负了多么艰巨的任务。他们将需要大量资源实施这项计划。”埃维亚还说,尽管一些文物清楚地标明了收藏过程,但还有数以千万计的文物属私人收藏,因买卖或遗赠而数易其主,是否来自圆明园难以确定。

  陈名杰对此表示赞同,他总结道:“信息不对称、圆明园文物鉴别将是寻访组面临的另外两大难题。”

  此次寻访的最初目的,是把主要的精力用在了解圆明园的历史状况,包括当时受破坏的情况,向世人展示,通过文献资料,让大家看到圆明园当时的辉煌。但由于国内对圆明园进行专门研究的人员稀缺,对文物的鉴定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圆明园首次赴海外“摸底”流失文物活动的第一站选择美国东海岸,寻访队将从华盛顿出发,向北依次前往纽约和波士顿。为什么首站要选择美国?

  刘阳是圆明园管理处寻访队员之一,对于这一安排,他是这样解释的:过去大家一直以为英、法两国是圆明园文物收藏所在地,但实际上美国收藏的圆明园文物数量远远超过欧洲,以文献、照片资料居多,美国东海岸城市的诸多博物馆所收藏的圆明园文物以及资料从未经过系统整理,该领域还为空白。其中华盛顿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收藏着大量圆明园被毁后不同时期的老照片,数量超过100张,60多张从未对外公布过。寻访组可能在圆明园的文献资料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因此,赴美国东海岸收集圆明园相关文献、照片以及考察各大博物馆内的圆明园文物,将更全面揭示圆明园在历史不同阶段的变化和发展。

  引发海外媒体关注

  在国际社会,圆明园即将开始海外寻找流失文物系列活动的消息已经渐渐从一个学术话题演变成了一个社会话题。

  法新社认为,这是中国要雪百年前的耻辱:中国专家的主要目的地是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2000多家博物馆、图书馆以及私人收藏室。通过圆明园的老照片和登记目录寻找中国遗失的古文物,并为其登记备案,为圆明园文物建立完整数据库,以对这座历史皇家园林有更清晰的认识。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并烧毁了圆明园,这被中国人看做“百年耻辱”。海外寻宝之旅,是洗雪百年耻辱。

  根据中国文化遗产协会的粗略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有1000多万件文物被带出中国。近年来,中国强烈反对海外拍卖中国遗失古文物,除了通过外交途径追讨这些文物外,许多博物馆和收藏家也都积极参加拍卖会,竞拍国宝。

  马来西亚局内人网站则认为,此举彰显了中国正在逐渐强大起来:中国发动了全球范围的寻找遗失古文物的行动,此举是要提醒中国人不要忘记过去的耻辱,并强调现代中国的强大。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教授马克锋所说:“通过这种历史对比,中国人可以清楚看到中国是如何从弱小走向强大的。”

  随着中国国家力量和财富的快速增长,中国通过外交努力、竞拍以及私人捐赠等方式,一直积极行动寻回遗失在海外的珍宝。马克锋教授说:“过去,当外国人抢走我们的珍宝时,我们无能为力。可是现在,我们要将它们追讨回来。如果有必要,我们也会买回来。”

  新加坡亚洲新闻网认为,根据中国文化遗产协会的统计,很大一部分被英法联军劫掠的圆明园古文物,就收藏在欧洲和美国的一些公共博物馆中。此次中国海外寻宝之旅,可以看做是中国文物猎人的初次行动。

  (高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