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鉴定专家:苏富比"天价"乾隆玉玺实为仿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鉴定专家:苏富比"天价"乾隆玉玺实为仿品
2009年11月12日 10:4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一
图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伦敦苏富比拍卖乾隆“八徵耄念之宝”和田青玉玺成为热门话题,牵动国人的心。11月11日,本网记者就网友关注的海外国宝回归问题采访了江苏省文物鉴定专家李路平教授。李教授向记者表示:苏富比拍卖所展示的乾隆“八徵耄念之宝”和田青玉玺从“玉玺的钮制、玉质的优劣、印文篆刻等方面”比勘、辩伪后,可鉴定为仿品。

  李教授现为江苏省书画鉴定小组主任委员,他潜心研究篆刻三十多年,他向记者介绍:清代乾隆二十五年后时玉器制作进入玉器史上的鼎盛期,而在玉器质地的选料上,都是由新疆大吏搜罗开采顶级的上品而充贡内廷。而且皇帝玉玺成品都很规整,几乎做到玉玺无筋、无柳、无瑕,用于制作玉玺都为最好的肉质,开料与玉玺制成的比率很低,原料的浪费极大,为的就是选料的纯静,美玉良工以确保玉玺的精美度,而此次拍卖的乾隆“八徵耄念之宝”青玉玺,目鉴便知玉质上有大片的柳絮纹。(图一)玉质当属普通青玉料,皇家玉玺是不会选这种档次的玉料制作的。 

  李教授现场比较了故宫珍宝馆的二十五玺及《明清帝后宝玺》图册中大量的实拍图片。他表示苏富比所拍卖的“八徵耄念之宝”青玉玺玉质呈黯淡不自然的呆板,当把图片放大分析,局部似浸了污油的斑渍,入眼一股浑浊之气,有着色泽过嫩的燥气,而毫无经过两百多年的色泽、包浆,即便与近年来拍场上所拍出的皇家用印相比都哑然失色。此种人为的做旧包浆,不同于玉质有机物混衍的钙化,很不自然,如交龙的面部鼻、口等处尤为明显(图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