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与航天医学工程学的不解之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学森与航天医学工程学的不解之缘
2009年11月26日 09:29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我们不愿接受的事实:一代科学巨匠钱学森就这样永远离开了我们,他走得那样从容而无憾,当年他那音容笑貌、和蔼可亲、时刻关怀惦记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指导广大科研人员开展航天医学工程学研究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钱学森的名字在我国许许多多人的心目中,更多的是与火箭导弹技术、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理论联系在一起。然而,就在这些科学活动的背后,更鲜为人知的就是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中,钱老还亲自指导、创建、培育了一门我国最具载人航天特色的新兴研究领域——航天医学工程学。

  1968年为了实施我国首个载人航天计划,即:“曙光”号任务,成立了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单位。根据“曙光”号任务分解及钱老谋划,为该所命名为“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 (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在实施“曙光”号任务期间,钱老经常深入到本所产品研制现场,听取所领导汇报工程进展情况,指导方案设计和产品研制。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作为一个大科学家,他每周一都要来研究所,参加所里的学术报告讨论交流活动,而且每次到会都作精辟的讲话,从科学思想到报告的内容,从学科方法到报告的方法,都给予具体的指导,有鼓励、有表扬,也指出不足和缺点。这样的活动一直坚持了6年之久。6年每周一次在一个学科领域开展学术报告讨论交流,这说明了什么?如果不是对国家、对科学有着真挚的热爱,对这门学科有着特殊的情感,是很难做得到的。

  通过钱老6年每周一次的学术交流,为航天医学工程学科奠定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如今,钱老提倡的系统论已成为航天医学工程学的指导思想。我们在航天医学工程学分支学科设置、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确定、学科发展规律探索等方面,始终贯彻钱老的系统论指导思想。可以说,学科发展的每一步,无不浸透着钱老学术理论与学术思想的指导。

  后来钱老还将系统科学引入到航天医学工程学。在所里举办的一次“关于人脑的可塑性问题”报告时,钱老指出,“我们这个所还是有基础的,我们不同于别人的就是有系统的观点,有系统科学的方法,有系统学的理论。请同志们考虑这个问题,事关重大,把系统科学、系统论的方法用于研究我们人体是唯一的,不用这个不行。”

  在钱老直接指导下,航医所原所长陈信研究员等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过程中,于20世纪80年代初创立了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理论。该理论在航天医学工程学发展和载人航天型号任务研制的各分、子系统和上天产品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神舟7号飞行任务中,利用该理论成功解决了出舱活动人—机—环境系统设计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在舱外航天服研究、人—服—船验证试验、出舱活动训练体系建立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钱老作为一名科学巨匠,他在多年的科学实践中深知科学道德与学风在科学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钱老在一生当中为我们在科学道德与学风方面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钱老思想的影响下,航医所逐渐形成了“矢志航天、团结攻坚、科学求实、创业奉献”的科研精神,为我国载人航天精神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虽然钱老已离我们而去了,但他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他对航天科技人才培养所倾注的心血,他对科研道德、学风所持的严谨态度将永远铭记在我们每位航天医学工程研究人员的心目中,我们也将时刻以他为榜样,牢记他的谆谆教诲,继承他的遗愿,继续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为发展航天医学工程学、发展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奉献一切!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陈善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