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护南宋皇城大遗址 欲打10年持久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保护南宋皇城大遗址 欲打10年持久战
2009年11月26日 11:5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意大利对庞贝古城的考古发掘已经历了两个多世纪,庞贝古城遗址公园成为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的经典之作;美国最大的史前建筑遗址——卡萨格兰德遗址,早在 1918年就成为第一个被纳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体系中的考古遗址;希腊的雅典卫城遗址公园,突尼斯的迦太基遗址公园,日本的大室公园、吉野里历史公园、飞鸟公园,柬埔寨的吴哥窟遗址公园等等,也都是世界上大遗址公园建设的上乘之作,并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杭州也走上了南宋大遗址保护的道路。昨天,杭州召开南宋御街·中山路综保工程总结表彰暨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动员大会。这意味着,杭州对南宋皇城遗址的保护,从被动的抢救性保护到了主动的规划性保护;从补丁式的局部保护到着眼于遗址规模和格局的全面保护;从单纯的本体保护到涵盖遗址背景环境的全方位保护;从画地为牢的封闭式保护到引领参观的开放式保护;从文物的单一保护到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改善民生的综合保护。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对南宋皇城遗址的评价非常之高,他认为这是杭州城市“含金量”最高的金名片。

  皇城根下,各朝遗址超乎想象

  南宋皇城坐落在杭州凤凰山东麓,是南宋王朝在隋、唐杭州州治和五代吴越王钱鏐修建的“子城”(宫城)、“罗城”(都城)基础上扩建而成的。

  南宋皇城地下及周边,遗址十分丰富。考古探明,有皇城东南西北城墙遗址、南宋太庙遗址、老虎洞宋元窑址、南宋恭圣烈皇后宅遗址、德寿宫遗址、三省六部遗址、中山中路南宋御街遗址、南宋临安府衙遗址、严官巷南宋御街遗址、南宋钱塘门遗址、朝天门遗址、郊坛下南宋官窑遗址、五府遗址、白马寺遗址、船坞遗址、梵天寺遗址、圣果寺遗址等重要遗址。其中,南宋太庙遗址等五处还被先后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这些文化遗存有隋、唐、吴越、宋、元等不同时期,属于佛教、道教等不同宗教。“实施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要在突出打好‘南宋牌’、‘佛教牌’的同时,妥善应对不同历史时期文化遗存在规划区范围内叠加带来的挑战,合理地把历史积累的文化元素和建筑符号妥善应用于现代城市发展和现代建筑设计中。”对此,王国平用了8个字概括——“和而不同,兼收并蓄”。

  实物资料,还原最华美的南宋

  这些弥足珍贵的遗址和景观为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南宋临安城“南宫北市”的都城布局别具一格,在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宋以前中国的都城布局,或以皇城占据主要面积,如汉代长安、北魏洛阳;或皇宫在北,市集在南,如唐代长安;或因旧城扩建而将宫城置于城市中间,如北宋汴梁。南宋皇城的宫殿布局和临安城都城布局独树一帜,呈“南宫北市 ”格局,即以皇城为中心,太庙、三省六部等中央官署集中于城市南部,市集集中于城市北部,在钱塘江和西湖之间形成了腰鼓状的城市形态。

  这样的都城布局,使城市与西湖有足够长度的交接面,将西湖的景观留给了城市。

  再来看南宋皇城。其代表了当时最高的建筑设计和园林建设水平。南宋历代帝王推崇自然湖山之美,醉心于优美的园林景观,把南宋皇城营建成中国最美丽的山水花园式皇城。从体量上看,皇城并不算最大,但其华美、精巧的程度却非其他朝代的皇宫大内可比。

  南宋皇城的宫殿布局,基本上承袭了《周礼》“前朝后寝”的传统格式。朝区是整个皇城的重心,置于最重要的方位上。其他各殿按照各自功能,根据传统的礼仪制度并结合地形,因地制宜地配置在主殿周围,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大遗址保护,要打持久战

  “大遗址的每一块砖、每一处遗存、每一件文物,都是公共资源,都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正因此,王国平说大遗址综保工程来不得半点心急和马虎,摒弃任何急功近利的思想,要有打持久战的决心和准备。

  战略上,要着眼于今后5~10年,搞好综合保护的整体规划,为全面推进打好基础;战术上,每年排出阶段性工程实施方案,积小胜为大胜。

  就目前来说,在南宋皇城大遗址规划范围内已实施或正在谋划实施的重大项目有22个。

  本报记者 章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