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次复原1500年前陪葬伽倻少女遗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国首次复原1500年前陪葬伽倻少女遗骸(图)
2009年11月26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6日电 1500年前陪葬的伽倻少女复原模型于昨日(25日)在首尔国立故宫博物馆公开。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伽倻少女复原模型是根据2007年在庆南昌宁松岘洞15号墓出土的古代陪葬遗骸复原。当时的古墓中,卧倒的遗骨长135厘米。复原组结合医学、科学、分析和CT拍照、三维扫描、数码复原、电影特殊化妆技术等尝试还原遗骨生前原貌。

  复原组的工作分两步骤:先复制少女的所有骨头。缺失的骨头参照现代人的骨头平均资料,再按照陪葬少女的骨骼比例制作。复原骨组装后,身高151.5厘米。然后,再复原筋肉和皮肤。古代人软组织(筋肉和皮肤)资料已经无法寻找,就利用现代人的平均值复原。复原组选取50名16岁少女,测量她们20处面部部位(从眉头到下巴)的软组织厚度,找出立体数据。然后用硅胶收尾,涂上皮肤色。植上头发后,最终的身高为153.5厘米。

  所以说,伽倻少女复原模型的骨头是1500年前的,但皮肤是根据2009年韩国16岁少女的平均值复原的。加图立应用解剖研究所所长韩胜皓解释称:“在复原图坦卡门的面部时也利用了该地区现代人的平均值等普遍性技术。”

  雕刻家兼美术解剖学专家金炳夏(音)、在电影《蝙蝠》和《母亲》中负责化妆的CELL小组参与了人体复原的模型工作。他们将皮肤显露的淡蓝血管、粗活磨损的手指皮肤等都精细地表现出来。此外,还复制了在骨骼的左侧脸颊附近发现的金铜耳环,挂在少女的左耳上。

  时隔1500年重获新生的伽倻少女与现代人相比颏骨短、脸蛋宽、脖子长。手臂较短,手指和脚趾较长,腰围为21.5英寸,比现代人的平均值(26英寸)苗条。下体大于上体,由于跪膝或者长期步行等整体上运动量和劳动量大没有赘肉,身材结实。

  国立伽倻文化财研究所所长姜淳馨(音)表示:“虽然此前在国内发掘古代人遗骸的事例很多,但是以发掘资料为基础通过学际间的研究制作实物大小的模型尚属首次。” (记者 李京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