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男”:好男人的新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煮男”:好男人的新标准
2009年11月27日 09: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想抓住女人的心,先要抓住她的胃。”什么?你没听错。

  现在,越来越多的现代女性坚信:要嫁就要嫁个家庭“煮男”。“煮男”,顾名思义就是那些在家庭里承担煮饭职责的男人。“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成为女人心目中好男人的新标准。

  会不会煮饭,成了事关男人终身大事的一个大问题。

  好男人新标准

  张琴今年26岁,刚刚结婚一年,说起她的老公,张琴一脸的甜蜜。“当时我就是被他的厨艺打动了。我是独生女,从小到大没下过厨房,所以父母一直很担心我将来结婚后怎么办。”

  来自成都的张琴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在一次老乡聚会中,她遇到了韩伟。“当时他做的四川菜特别地道,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韩伟就隔三差五来到张琴租住的小屋,为张琴和她的同屋煮饭做菜。尤其是在酷暑的八月天,看着韩伟在厨房里挥汗如雨,然后微笑着端上热辣新鲜的三菜一汤时,张琴被彻底感动了。“给心爱的人做饭,难道不是一种最实际的浪漫吗?我现在每天都享受这种浪漫。”

  无独有偶。在银行工作的杨芸,也是因为男友李辉出色的厨艺而决定嫁给他。论工作和相貌,李辉都非常普通,但第一次上岳母家的门,李辉就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糖醋排骨、油爆虾、香辣鱼等,个个色香味俱全,吃得岳母岳父喜笑颜开。李辉还每天做好丰盛的盒饭,让杨芸中午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令同事们羡慕不已。

  如今,像张琴和杨芸这样的女孩子越来越多,她们在挑选男友时,不再只关注优厚的物质条件和挺拔帅气的外貌,而是将目光聚焦在会不会做饭这样的细节上。

  由此,便催生了一个网络新词———“煮男”。

  顾名思义,“煮男”就是指那些在家庭里承担煮饭职责,替代“煮饭婆”成为一家之“煮”的男人。

  张曼玉曾说过:到了她那个年纪,最喜欢的是一个煮得一手好菜的男人。小说家张小娴对此也深有同感,发出了“拥抱一个爱煮饭的男人,才是得到了一张真正的长期饭票”的感叹。无论如何,一个真心实意为你做羹汤的“煮男”,照顾起女人来,“手艺”一定也不差。因此,“会不会煮饭”的问题,已经成了一些女性对于好男人的首要评价标准。

  “煮男”应运而生

  “煮男”之所以大行其道,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原因。

  其一,天时。由于经济危机的冲击,一些家庭下馆子的次数越来越少,选择自己回家做饭的越来越多,这促使“煮男”越来越走俏。林祥有一个比他小一岁的女友,他说:“我是今年夏天开始学习下厨的。现在我们经常自己做菜煮饭,既经济实惠又卫生,省了不少开销。”

  其二,地利。在上海,男女平等的思想一直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女性希望和男性一样在事业上有所作为,而不是当一名“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煮饭婆。据一项题为“结婚后,谁做饭”的网上调查显示,有65.8%的人赞成“结婚后男方做饭”,只有16.7%的人认为“做饭是好妻子的必要条件”。晓嘉就是一位独生女,从小到大几乎没做过任何家务,她说:“我觉得在厨房里忙活的男人很可爱,而且让人有安全感。我就是要找这样的男人。”正是因为现在很多女性都不喜欢进厨房,所以造成“煮男”们大受青睐。

  其三,人和。越来越多的男人加入到“煮男”的行列中,是因为他们认为煮饭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自己动手更能享受其中的满足感。一方面,随着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些“煮男”将煮饭当作是解脱和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在“煮男”看来,通过共同烹饪劳作,还可以增进情侣之间的感情。这也是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重视家庭观念的一种体现。

  过去有句话这样说:“要抓住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如今,这句经典的名言已经成为过去,新的版本应该改成这样:“要抓住女人的心,就要先抓住她的胃。”

  关于“煮男”的争论

  对于“煮男”的盛行,多数人表示赞赏和理解。调查显示,在上海,有近半男士表示,若以后自己的老婆不会做饭,自己愿意当一名家庭“煮男”。

  网友“石头”在日志中写道:“如今是个男女平等的时代,眼下女生不想做饭了,男同胞们就不必苛求女同胞,需体谅对方。让我们大显身手一番,成为一家之‘煮’也不错”。

  还有一名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倡议:“爱她,就给她做饭吧!”他认为,能给最爱的家人做饭,也算是男人的一种成功。

  《潜伏》的作者龙一也是一名“煮男”,他对男人做家务有着更深层次的见解。他说:“做家务是学习如何尊重他人进而赢得他人尊重的最佳途径。厨房是家庭政治的核心,是家庭教育的课堂,也是爱情的集散地。”

  但是,持反对观点的人也不在少数。有网友就表示:“一个男人应该有更多重要的事情去做,有空闲学做饭的男人不是没本事就是没理想。”此外,也有一些男人认为,偶尔做饭可以为生活调味,但不能成为正牌“煮男”,否则会有“不成大事,只会做饭”的嫌疑。

  对此专家分析,“煮男族”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这种现象以前国外出现较多,如今在国内也越来越常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对传统观念的一种挑战,具有进步意义。专家建议,做饭作为一种生存技能,男女都应该掌握。现在情侣或夫妻双方一般都是上班族,谁先下班谁做饭不失为一条好原则,家庭和谐最重要。而男人进入厨房,对于调节家庭的气氛、维系婚姻的平衡都是很有好处的。

  有滋有味的“煮男”生活

  对新一代80后的“煮男”而言,他们下厨房不但心甘情愿,而且生活也被他们“煮”得有滋有味。

  “做鱼,首先要处理好鱼。方法是先用刀从鱼的肚子切开,使它成为以脊背为中心的左右两半,但不能完全切成两半。使劲掰一下,让它肚子向下可以立住,再拿一个大盘放点大蒜、香葱、拍碎的姜,还有一点辣椒,把鱼肚子向下扣上去,把这些料都盖住,然后在鱼的身上将这些料涂匀,油也均匀地淋上去,然后拿到火上去蒸。15分钟后就可以了……”

  也许你想不到,这么细致的介绍做鱼的文字,竟然是出自一篇80后“煮男”的博客。

  随着“煮男族”队伍的扩大,在互联网上,涌现出很多以“快乐煮男”为名号的博客。他们不厌其烦地展示每天的菜谱,图文并茂,点击率也一路飙升。甚至有“煮男”以此蹿红,成为新一代网络名人。

  29岁的顾军就以“煮男”为荣。他认为,煮饭是一个美妙的过程,自己参与其中还能缓解工作上的压力。“切姜丝的时候,我心里就绝对不会想到今天的股票跌了几个点,而是一心一意地关注这些姜丝对那尾鲈鱼会起到什么作用。”虽然没有上网秀菜谱的习惯,但他经常会召集朋友们来家里吃饭。顾军曾在国外留学,因此他的菜式中西合璧,味道虽不是专业级的,但新意十足,往往会调弄出一些别致的菜肴。也因此,他在朋友中间非常有人缘。

  在一家电子公司当电脑工程师的宋峰原来是个不折不扣“宅男”,节假日总待在家里,与电脑游戏为伍。但在今年的“十一”长假里,因为妻子工作忙需要加班,他改头换面当了一回“煮男”。自己买菜做饭,在锅碗瓢盆的协奏曲中,他坦言收获了不少乐趣。“我现在对下厨越来越感兴趣,自己去买了很多烹饪书籍,每天学做一个新菜。”他说:“妻子夸我做得好吃,还经常跟她的同事炫耀,她的很多朋友都来尝过我的手艺。我觉得煮饭给了我另一种成就感。”据他妻子说,宋峰在做饭时,还经常哼着小曲,陶醉在做饭的乐趣中。

  其实,在80后“煮男”的眼中,煮饭并不是一种劳动力的付出、一种区分家庭地位的标志,而是参与家庭的一种方式,是和爱人进行交流的一种方式。

  男人下厨房不再是一件难于启齿的事,而是一种真正的快乐。(纪 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