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解放:川东地下党粉碎国民党“破厂”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解放:川东地下党粉碎国民党“破厂”行动
2009年11月27日 14:25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重庆市警察博物馆一楼展厅一角,有6张发黄的纸质文件,文件的落款是“毛人凤”三个字。文件的内容是奖赏“应变计划”的负责人,以及实施“应变计划”的物质调配细节。

  这份文件左面的墙上,有重庆21兵工厂(现长安公司)被炸毁后的图片,以及18名牺牲了的护厂工人的照片。在靠墙的展柜里,放着一张老照片——护厂有功的重庆21兵工厂步枪所工人吴坤山,以及毛主席向他发来的请帖。

  这一切,都向大家无声的讲述着1949年11月29日发生在重庆的那一场惨烈的破坏行动。根据这些线索,本报记者找寻专家及当年事实的见证者。让他们来拨开历史的密雾,还原60年前的11月29日发生的一切。

  少将特务被关渣滓洞

  “‘应变计划’当中除了潜伏、游击、屠杀外,还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爆炸。为此,国民党当局专门成立了‘破厂指挥部’。”昨天,市警察博物馆馆长刘彦说,破厂指挥部总指挥是当时的卫戍部队司令杨森,副总指挥是一个叫廖宗泽的人。

  实际上,整个“破厂”行动,都是这个叫廖宗泽的人在具体指挥实施。他表面的职务是西南兵工署警务处处长。真实身份则是国民党军统少将级特务。

  11月29日,廖宗泽在布置实施大爆炸后,即联系了一批死硬分子,成立了“坚韧军”,准备和解放军打游击战。但在行至成都附近时,被解放军打散,后其在四川被川西公安厅抓获。

  有意思的是,廖宗泽被捕后在四川受审,后被关押到了渣滓洞。这位少将特务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被关押在过去关押革命志士的地方。最终,廖宗泽以战犯身份,被押往北京的战犯管理所关押服刑。他所有的资料、图片、供述,目前都存放在北京。

  刘彦介绍,《一双秀花鞋》当中,计划炸掉整个重庆的情节,就是根据这一史实进行加工的。真实的情况是,当时破厂指挥部的任务是,把电台、发电站、兵工厂、机场、桥梁炸掉。而毛人凤给廖宗泽下达的破坏程度命令是,让各个目标在一年内不能恢复生产和工作。这与当时老蒋梦想一年反攻大陆是一致的。

  地下党说服杨森保厂

  在护厂工作中,川东地下党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据刘彦介绍,一是走高层,动员杨森不要参与破厂行动;二是让在各重点目标工作的积极分子组织起工人护厂队,与破厂军警进行斗争,争取时间。

  要做通杨森的工作相当困难。当时的川东地下党找到了民盟成员鲜英。因为鲜英与杨森是同学,私交好。而且当时鲜英的一个儿子正与杨森的一个女儿谈恋爱,双方关系很近。鲜英相当支持保厂工作,于是找到杨森,代表川东地下党提出了四点要求:1.不要破坏重庆的工厂;2.能不能想办法保护关押在歌乐山的革命志士;3.率20军起义;4.能不能想办法活捉蒋介石。

  杨森在考虑后回复,对于第二个要求做不到,因为歌乐山是军统在管,插不进手;对于第三个要求的回答是不太可能起义;对于活捉老蒋的要求表示更不可能,因为自己在城内只有一个团的军力,连保护老蒋的内二警都打不赢。而对于第一个要求,杨森表示支持并同意。

  在走高层路线的同时,川东地下党还联系了当时的积极分子,让他们在工厂内组织起护厂队伍,保护工厂。而工厂的厂长、商会负责人都响应了地下党的号召,表示出钱出力,与搞破坏的军警进行周旋。

  当时的21兵工厂地下党组织部还公开找到厂长谈话,要求厂里组织工人护厂。就在地下党人活动护厂的时候,1949年11月29日晨,军统破厂技术兵空运到了重庆。国民党军战败后的破厂行动正式展开。

  在重庆市警察博物馆内有这样的记录。1949年11月29日到30日凌晨,在国民党军警的狂疯破坏行动中,重庆共有5座兵工厂被部分炸毁、2处电站被炸毁、1座广播电台被炸毁。

  斗智斗勇 保住步枪所发电站

  当时经历此事的工人还有健在的吗?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长安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年参与护厂的老人还有两位健在。在长安集团的老家属区居委会门口,一位老大妈告诉记者,对面楼上住着两位80多岁的老人,他们都是在1945年进厂工作的,经历了大爆炸。

  一杆空枪守护家属区

  昨天中午12点40分,86岁的余云忠像往常一样出门散步后回家,正准备喝一小杯药酒。听记者道明来意后,余老放下了手中的酒杯。“当年我还只有26岁。那天怕惨了。”11月29日,在余云忠老人的心里,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记。

  “当时厂里的护厂队是几个极积分子组织起来的。年轻点的都参加了。”余云忠老人说,当时,自己负责保护家属区,也就是当时叫金工村的地方。怕国民党来破坏抢劫。

  “当时,我们把厂里的家属和一些工人都叫到了防空洞里躲着。我拿了一杆枪和其他人一起保护他们。”余老说,其实那枪里根本就没有子弹,所以自己吓得要死。

  11月29日晚上,我们都走进防空洞,正在那里睡觉,就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我看到防空洞门口的大黄葛树,在爆炸声中树叶一个劲的往下掉。”余老说,后来听说是大板桥那边的炸药仓库被炸掉了。我们就这样一直守着大家,直到30日下午解放军来,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工友救助国民党士兵

  “听到大板桥的炸药仓库被炸了,我们就跑过去看情况。”住在余老楼上的唐老,那时也是年轻人,在21兵工厂上班。

  “当时,炸死了很多人。”唐老回忆说,还有很多是国民党的军人,他们是溃败下来后在那里休息的,不知道有爆炸,结果很多人被炸死了,还有一些受了伤。我们一起去的工友,把这些国民党的受伤军人全都送到了医院抢救。“那时也没想太多,觉得都是中国人,一定要救。”唐老说。

  对于唐老的讲述,1949年11月30日的《商务日报》有详细的报道:是夜(编者注:1949年11月29日夜),第21兵工厂的石罗汉新发电所和大板桥药库等先后被炸。大板桥药库半边山被炸掉,大片民房被夷为废墟,逃往此地休息的国民党残兵100多人被全部炸飞。

  英雄吴坤山智救步枪所

  “吴坤山和我都是步枪所的,我们很熟。那时,他就是老大哥,有60多岁了吧。”谈起受到毛主席邀请的护厂英雄吴坤山,余云忠老人笑着说,吴坤山真的很勇敢。

  “那天下午,吴坤山想要混进工厂保护工厂,不知道他从什么地方搞到了一身军装和军帽,把工厂大门口的军警给忽悠过去了。”余云忠老人说,进到工厂后,吴坤山就直奔步枪所去。那时,21兵工厂最大的一个车间就是步枪所。

  据史料记载,吴坤山进入步枪所后,就看到满地的炸药箱子。几个军警特务正在等着什么人。

  “后来吴坤山告诉我们,当时他对那些军警说自己是指挥部的,来看管这些炸药。”余云忠笑着说,吴坤山还吓唬那些军警,其他人都走了你们怎么还在这里。现场的军警一听就慌了,赶忙离开。这时,吴坤山就把步枪所的大门给关上,几名留下来的搬运工也上来帮忙,用东西把大门给抵住了。

  等了一会,几个技术兵过来要吴坤山开门,好安装引爆炸药的雷管。吴坤山对他们说,这里已经安装好了,他是负责看管的,没有上面的命令不开门。吴坤山身后的几名搬运工则把存放的几把步枪拿出来,发出拉枪栓的声响。双方僵持了一阵,几个技术兵就离开了。

  “等到军警都离开了工厂,吴坤山说自己年纪最大,不怕死,带头把炸药箱搬起来,运到嘉陵江给沉掉了。”余云忠老人说,有吴坤山带头,大家都壮起胆子来,排起队把步枪所里的炸药全部传到江边给沉掉了。

  发电站工人智斗军警

  “11月29日下午4点多钟,军警赶到大溪沟发电站要进厂破坏,但是被护厂工人给拦住了。然后进行了一整天的斗智斗勇。”重庆警察博物馆馆长刘彦介绍说。

  1949年11月27日,大溪沟发电站工人组织起了武装护厂队。当军警赶到时,与护厂队发生对峙。见形势紧张,护厂队的几位负责人就把厂区里的电全停了,还把各处楼梯和门洞给通上了电。几名硬冲进来的军警一下子被电翻在地,把其他军警给吓住了。冲进门的军警只敢站在坝子里,为拖时间,厂里又让几个人在坝子上摆上烟酒和食物,请军警们吃喝。

  等到五六点钟,厂里的负责人又出面,在厂对面的酒楼里包了几桌酒席,把军警头子全请过来吃饭谈判。与此同时,想进厂安装炸药的军警,也遇到工人们的抵抗,不能动弹。最终,到晚上大板桥发生大爆炸后,军警们一股脑都走了。等到12月1日解放军进城,派人来通知,大溪沟发电站的护厂队才停止了护厂行动。 (记者 冯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