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忆:依据头发辨出江姐和李青林烈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亲历者回忆:依据头发辨出江姐和李青林烈士
2009年11月27日 14:4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说《红岩》的一部“账本”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市党史工作者胡康民在重庆市委办公厅档案处找到一份2万多字的报告,名为《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

  报告是罗广斌写的,递交给党组织的时间是1949年12月25日,距离罗广斌等人从白公馆和渣滓洞中脱险不满一个月。报告详细记载了解放前重庆地下党组织被破坏始末,以及渣滓洞、白公馆监狱里发生的真实事情,分为案情发展、叛徒群像、狱中情形、狱中意见等七个章节(其中第五、第六章节以及第四章节的部分内容已经遗失)。按胡康民的说法,他找到了小说《红岩》的一部“账本”。

  1994年公开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胡康民第一次提到了“罗广斌的报告”。这时,他已经可以清晰地画出报告形成的时间轨迹:

  1948年底,罗广斌在渣滓洞的禁闭室里碰到老上级张国维。张国维被捕前是重庆沙磁区学运特支委员,直接领导过罗广斌。张国维是个有心人,给罗广斌交代了一个任务:“我们大多数人可能没法活着出去,但你不一样。你有个哥,掌十万雄兵。你要注意搜集情况,征求意见,总结经验,有朝一日向党报告。”罗广斌牢牢记住了张国维的嘱托,积极结交狱中难友。

  1949年1月17日是江竹筠的丈夫彭咏梧遇难周年纪念日,渣滓洞的难友们纷纷向江姐致敬,江姐当天起草了一份讨论大纲,要求大家对被捕前的情况、被捕时的案情应付以及狱中学习情形进行总结。罗广斌从中又了解了不少信息。

  1949年2月9日,罗广斌被转押到白公馆。白公馆里关押的“重犯”中有不少党的干部,思想理论水平较高。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敞开胸襟,直言无忌。既没有思想束缚,也没有空话套话,他们完全凭着对革命的忠贞,披肝沥胆地道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托付给罗广斌。

  1949年12月25日,从大屠杀中侥幸脱险的罗广斌写出报告,交给党组织。

  八条意见嘱托整党整风

  最后一章“狱中意见”是报告的核心所在,罗广斌将烈士们生前强烈的要求、真诚的希望写成八条意见,交给党组织。胡康民据其总结成八条嘱托:

  一、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

  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五、切勿轻视敌人。

  六、注意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七、严格整党整风。

  八、严惩叛徒、特务。

  三个个人问题决定工作态度

  当这八条嘱托首次公开时,很多人都觉得难以置信:身陷囹圄的烈士们怎么会提出整党整风、路线问题、防止腐化这样深刻的党建理念?胡康民说,要理解先烈的嘱托,必须走进历史。

  八条嘱托针对的是1948年的《挺进报》事件,以及在此前后的上下川东武装起义。这两件事给四川地下党组织造成沉重打击,多人被捕入狱。

  《挺进报》事件的恶果其实是叛徒造成的。叛徒只有极少几个,却是位居要职的领导干部。如果不是因为这些人,地下组织也不会遭受这么大的破坏。他们的叛变是狱中同志深刻反思的最主要问题,也是最能引起后人共鸣和警醒的地方。

  “从所有叛徒、烈士中加以比较,经济问题、恋爱问题、私生活,这三个个人问题处理得好坏,必然地决定了他的工作态度,和对革命的是否忠贞。”报告中的这段话一针见血,在今天看来仍值得回味再三。狱中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就是强烈要求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注意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希望组织上能够切实研究,深入发现问题的根源。经常整党、整风,清除非无产阶级意识和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这是许晓轩烈士的临终忠言。

  这就是我们的烈士,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惦念着党的前途和命运。时至今日,这些血泪嘱托依然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红岩联线主任厉华研究这段历史多年,他的话发自肺腑:烈士,为壮烈之士,忠诚,乃是壮烈之士精髓所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就是因为有无数的先进分子忠诚自己的理想、忠诚自己的国家、忠诚自己的人民。

  依据头发辨别出江姐和李青林

  厉华说,从1949年9月6日至11月29日进行的大屠杀,11月27日最为惨烈。

  据渣滓洞脱险志士傅伯雍回忆,重庆解放后,他按《大公报》登出的通知,直奔重庆临江门介中公寓的“脱险同志联络处”办理报到登记手续。

  傅伯雍说,当时联络处里渣滓洞、白公馆的幸存者挤满一屋,畅谈各自脱险的经过,询问突围出狱的险情,打听还有哪些难友活着。在联络处,四面八方赶来询问烈士下落的家属络绎不绝,傅伯雍等脱险的十几个幸存者,主动出面安慰烈士家属,揭露敌人暴行,同时等待重庆军管会安排工作。

  1949年12月9日,烈士遗体收殓工作开始。

  第一天,傅伯雍和肖中鼎、孙重、林涛等人被安排回渣滓洞去认领烈士遗体,同行的有罗世文烈士的叔父罗沅叔先生,车耀先烈士的女儿车毅英等,另外还有十多位搬运工人,陈然、罗广斌等在狱中策反的看守杨钦典随同作向导。

  整个渣滓洞,被敌人集体屠杀的200多名难友中,能辨认的只有19人,其余的同志均被大火烧成残骸、灰烬。现场惨不忍睹。

  第三天,傅伯雍等人从渣滓洞回来,路过白公馆监狱时,看到公路旁摆放着长长的两排黑漆棺木,棺木上贴着纸条,已经装殓入棺的有:东北军副军长黄显声将军,张学良将军的副官李英毅,《西北文化日报》社社长宋绮云(共产党员)及夫人徐林侠(共产党员)、小儿子宋振中(即《红岩》中“小萝卜头”)等。

  第四天,傅伯雍等人来到较远的一个屠杀现场——电台岚垭。11月14日,敌人在这里枪杀了江姐(江竹筠)等29名共产党员。而11月14日当天下午,傅伯雍亲眼目睹了江姐等人从渣滓洞牢房被押出来的情景,江姐高大的形象永远留在了他的记忆中。

  在一间平房的屋子中间有一个四方形的大坑。几个请来的工人跳到坑下,清除上面一层薄薄的覆土,很快呈现出平整摆放着的烈士的尸身,面目均已腐烂,好不容易依据尸体长长的黑头发,辨别出江姐和李青林。

  整整一天,从尸坑中找到29具烈士遗体,连同院坝中找到的王敏遗体,一共30具,能在棺木上写上烈士姓名的仅王敏、江竹筠、李青林三人。

  300口棺材装殓烈士遗体

  据有关资料介绍:革命志士惨遭屠杀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北京,中央人民政府立即指示重庆军管会:查明详情,收敛遗体,清理遗物。

  《大公报》报道了人们在电台岚垭挖掘烈士遗骨的情形。“挖出的这二十九具尸体,全部腐烂了。除江竹筠和李青林两位女志士忠骸被亲属认出,其他已无法辨认。”“这二十九具志士的尸体除了每人穿一件内裤外,连衣服鞋袜都是在殉难前被特务们强迫脱掉。第二天还有人看见特务们把那西装、毛衣等物弄到磁器口摆地摊出卖……”

  经过数日的清理、挖掘,在歌乐山集中营范围内,人们总共发现尸体331具。当时对杨虎城、杨拯民等人遗骸辨认非常难,根据被捕获的特务交代,在磁器口找到曾经给杨虎城补过牙的牙医辨认后才得以确定。

  厉华介绍,1949年12月1日,解放军大部队抵达歌乐山后,只见尸横遍野,对大屠杀现场进行封闭。12月5日,当时军管会贴出通告,要求脱险志士及家属前去报到登记,并以他们为主对烈士遗体进行辨认。同时调集了300口棺材来装殓烈士遗体,每个烈士遗体用3丈白绸裹尸、2斤酒精消毒。刚刚解放的重庆物资极度匮乏,人们竭尽全力,却也只能用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收敛烈士的遗体。厉华说,当时按照家属意愿将英烈遗体就地或运回老家安葬,杨虎城将军和黄显声将军遗体分别被运回到陕西和北京安葬。

  厉华说,对牺牲在歌乐山的英烈亲属,当时重庆市政府给予了一定抚恤,同时还向烈属颁发“革命烈士证书”。像王朴烈士的妻子被安排在市政府工作,邓小平等领导多次过问王朴家属情况并接见。部分烈属被安排到企业、学校工作。在农村的烈属由政府发放大约3担谷子,开县黄楠才烈士的妻子李世芸收到3担谷子后全部还给当地政府。

  万人追悼杨虎城暨殉难烈士

  厉华说,1950年1月1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重庆市各界上万人在青年路举行了“追悼杨虎城将军暨殉难烈士大会”。在青年馆大礼堂门口,用白布搭成的祭棚遮断了整整一条青年路,从路上到礼堂内放满了成千上万的人们送来的花圈和祭品;从祭棚的两壁到礼堂四周墙上挂满了祭幛和挽联!不到预定的12点,大礼堂内外已是人山人海。

  刘伯承、邓小平因有公要,特提前来到大礼堂哀痛地首先祭奠。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张际春、市长陈锡联、副市长曹荻秋等以及各方代表和烈士家属参加了追悼大会。中午12点,追悼大会开始。大礼堂庄严肃穆,烈士灵前香烟缭绕,烛光摇曳。在哀曲声中,主祭人张际春等走到灵台前向烈士敬香、献花、奉水果,礼堂内外都听得到哭泣声,大会笼罩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中。

  红岩精神》》

  重庆解放后虽然处于百废待兴局面,但是一些脱险志士提出:尽快整理出大屠杀牺牲的英烈事迹,通过广泛宣传来教育人民。市里便集中了罗广斌、杨益言等一批人士专门做英烈事迹整理工作,将他们亲眼所见和整理的英烈事迹到学校、工厂广泛宣讲。罗、杨等人最早撰写的反映红岩英烈事迹的《圣洁的白花》,后改成《禁锢的世界》,后来在青年出版社的帮助下出版了《烈火中永生》一书。

  厉华说,1961年《红岩》小说出版,迅速在全国引起强大反响,全社会形成了“红岩热”,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对中国社会影响最大的作品,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发行上千万册的书籍。1962年,为了配合《红岩》的宣传,《中国青年报》用较长时间开辟了《红岩精神赞》专栏,全国各地读者都争先在专栏发表文章,红岩精神由此开始。

  纪念馆》》

  厉华说,1963年,根据周总理“迁出工厂,恢复原貌,对外开放”的指示,我市临时建起了“干打垒”陈列馆,于1963年11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1965年,我市在这里建立了美蒋罪行展览馆,在“文革”期间停止展览。1978年后重新开放。1986年,邓小平亲自为“歌乐山烈士陵园管理处”题写了馆名。1988年,歌乐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被批准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单位。2004年,市委、市政府正式组建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2008年10月第八届(2007-200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红岩联线荣获最佳宣传推广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奖。   

  小说《红岩》作者之一

  84岁杨益言仍坚持写作

  昨天,记者来到小说《红岩》作者之一的杨益言老人家中探访,这位84岁的著名作家如今患多种病,他的家人介绍,目前杨老每天坚持写作和练习书法。

  杨老介绍,在1961年与罗广斌(“文革”中去世)一起创作了《红岩》之后,又创作了《大后方》、《秘密世界》。2000年在创作《大江东流去》时突发心脏病,老人同时还患有糖尿病、脑栓塞,其81岁的妻子何明扬也瘫痪在轮椅上。

  目前杨益言因脑栓塞语言表达有障碍。 (记者 吴国富 实习生 陶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