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400余份珍档首次公开 讲述山城60年风雨历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400余份珍档首次公开 讲述山城60年风雨历程
2009年11月2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讲解员正在讲解每份档案的由来及意义。
不少珍贵档案引来众人驻足欣赏。孟幻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11月27日电 (孟幻)27日,为反映重庆解放60年来政治经济的发展变化,“永恒的记忆——新中国成立60年重庆珍档展”在渝公开展出。据称,在展出的400余份档案和相片中,绝大部分为首次与公众见面。

  据介绍,该珍档展以档案的形式展示了重庆解放60年来的重大事件,其按解放后重庆行政体制的变迁,共分为西南大区时期的重庆、省辖时期的重庆、计划单列时期的重庆、直辖时期的重庆四大部分。按照档案形成的规律与特点,重庆市档案馆从馆藏近40万卷现行纸质档案、近5000张照片档案中,精选出档案266份、照片141张陈列展出。

  重庆市档案局副局长陈治平此间称,根据展览内容需要,这些珍档被排列组成一个个事件,串联起新中国成立60年来重庆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带出重庆解放60年来某一行业或某一方面的发展变化。在这次展出的400余份珍档中,绝大部分为第一次公开面向社会公众展出。

  陈治平说,1949年12月地下党员周恺在其工作报告中有关营救白公馆、渣滓洞被关押革命志士的记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关于“人民解放纪念碑”的题词和相片、1977年高考恢复当年重庆支边青年参加高考的准考证、试卷等档案均属首次公开。

  在首次展出的珍档中,一张1950年重庆第二区人民政府颁发的结婚证引来众人驻足。一对老夫妇颇有些感慨地说,这是《婚姻法》颁布之初的结婚证,他们老两口也有一张,到现在都快60年了。在他们看来,这些珍档都是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连起了重庆的过去和现在。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