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两句顶一个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2》 两句顶一个亿
2009年12月03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贺岁档大幕刚一拉开,就被一个“局外人”搅了局。11月13日与全球同步公映的好莱坞灾难片《2012》上映至今,票房突破3.5亿大关,在其上映第三周与首部贺岁大片《花木兰》的正面PK中,票房完全压制对手(周末三天5600万对3200万)。

  《2012》第三周单周票房仍过亿,较第二周跌幅只有36%,根据影片的票房跌幅曲线预测,至少还应有7000万的上行空间。这就意味着,《泰坦尼克号》保持了十年之久的中国内地票房在短短一年之内第二次被超越,又一部“现象级”影片就此诞生。在这个“现象”的背后,恐怕大家最大的疑问是,这个“现象”从何而来?和本年度的另一部“现象级”影片《变形金刚2》相比,《2012》没有品牌优势,没有狂热粉丝,没有广告商的协力营销,没有热门档期,甚至在上映前的本土宣传也寥寥无几,它到底凭什么能大卖?

  首先,靠实力说话。《2012》据说投资超过两亿美元,片中没什么超级巨星,导演把预算都砸在了特效制作上,南加州沉没,夏威夷变成了一锅热气腾腾的火锅,约翰·肯尼迪号航母撞翻白宫、巴西“北国天使”倒掉、梵蒂冈大教堂的坍塌……于是堪称史上最壮观、最豪华、最不讲理的影片诞生了,全世界观众一起high了。

  第二,灾难片很对中国观众的胃口。远的有艾默里奇的灾难片前作《后天》,在市场远未成熟的2004年就拿下8000万票房,近的有灾难小片《龙之战》和《水啸雾都》都让发行方赚得盆满钵满,就连国外大银幕都上不了的《章鱼:东河惊魂》这样的“山寨”灾难片都能在中国捞去上千万票房,号称全球“第一灾难大片”的《2012》如此受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三,导演的品牌号召力。除了刚才提到的《后天》曾在中国“于无声处听惊雷”般地掠走8000万,艾默里奇的上一部作品,被戏称为《“屎”前一万年》在2008年也有近亿收入,由此两部作品垫底,一手制造《2012》人间惨剧的艾默里奇自然就成了本片的头号明星。

  第四,发行方的助力。《2012》在海外由索尼哥伦比亚发行,该公司在国内最擅长运作同步公映,从《达·芬奇密码》到《蜘蛛侠》系列、《007》系列,再到《2012》,同步公映,既保证了影片票房最大程度上免受盗版、网络下载的影响,又成为观众踊跃观影的动力,最重要的是,让一向在国内宣传受制的进口片得以借势国外的营销公关,获得媒体的自发关注,事实证明,同步公映的影片票房无一失手。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2012》保持如此完美的票房曲线,影片的实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口碑。制造口碑的就是中国元素。这个有虐美倾向的导演这次依旧虐美,同时颇合时宜地对中国示好。影片中有两句关于中国的台词最为国人津津乐道,我认为这是2009年最值钱的两句台词,两句顶一个亿!前两天在MSN上跟一个希腊朋友聊天,我开玩笑问他2012年有什么打算,他不假思索地说:“来中国坐大船。”

  口碑成就票房,口碑成就“现象”。对于《2012》的如此佳绩,相信投资方华谊兄弟会很开心。明年暑期,冯导的国产灾难大片《唐山大地震》将接受市场检验,以成就《2012》“现象”的五大法则逐一比照,小刚导演喊出的5亿票房口号,越来越不像是一句玩笑话了。

  □张文泊(电影工作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